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玩到哪儿偷到哪儿!半路夫妻5省20市“盗窃游”
2017-08-16 08:59:40 来源:大庆网  作者:刘健 周小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6日讯 前不久,在百货大楼停车场,发生了一起车内财物遭窃案件,警方调查后发现,是汽车干扰器在作怪。

  经过一个多月的侦查,夫妻档嫌疑人于7月13日被铁人公安分局成功抓获。

  令大家惊奇的是,二人边旅游边盗窃,走到哪玩到哪,盗窃的路线多为沿海旅游城市,足迹遍布5省20市,涉案金额高达50余万元。当民警询问:盗窃来的钱去哪了?二人回答:到海边旅游,还不得花钱吃点海鲜吗?

  8月11日,记者对此案进行了采访。

  “潇洒”游玩过后,戴上了沉重的手铐。

  越野车内手机莫名被盗

  “我把车停在百货大楼楼下的停车场里,出来却发现,车内一部苹果6plus手机被盗了,车辆却没有一点损坏。”5月21日,市民李先生拨打了报警电话。

  民警到现场勘查后,怀疑这是一起使用汽车干扰器进行作案的流窜犯,所以立即对周边监控录像进行了调取,并分析嫌疑人活动轨迹。

  “通过监控录像,我们发现了两名犯罪嫌疑人,一男一女。”负责办理此案的铁人公安分局刑侦二队副大队长孙德强说。

  案发过程是这样的,受害人下车时按了一下钥匙锁车,见车灯闪了一下,没有拽车门就离开了。

  紧接着,一名女子打着伞尾随车主进了商场,一男子则快速进入车内行窃。

  一旦车主有返回车内的意向,女子便会通知男子撤离。男子得手后,也会快速通知女子停止跟踪。

  嫌疑人冒用身份证开房

  民警通过视频追踪,发现二人是乘坐公交车来到百货大楼的。

  经追击调查,发现了二人落脚在让胡路区远望一家旅店。

  “我们到旅店调查后发现,二人的身份信息与视频中的二人不符,且外出盗窃肯定不会用自己的真实身份。”孙德强说。

  分析到这里,孙德强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电话联系嫌疑人所用身份证的主人。

  结果身在长春的市民称,自己的钱包、身份证等物品,放在车里被偷了,但车辆没有损坏。

  另外一个身份证是一名女士的,她在哈尔滨一家饺子馆吃饭时,车内的包被人偷走了,身份证、银行卡和现金都在里面。

  “虽然这两个身份证并非嫌疑人本人,但是二人常用两个身份证开房和购票,所以我们对两个身份证的轨迹进行了研判。”孙德强介绍。

  经调查两个身份证在全国乘车、住宿的轨迹,发现几个月内竟有二三百条信息,落脚点为哈尔滨、长春、沈阳、烟台、大连、青岛、北戴河等地。

  民警在火车上布控抓捕

  在随后的工作中,民警确认了两名嫌疑人的真实身份,为阿城籍居民宋某和赵某。

  二人系夫妻关系,在全国范围内流窜作案。

  “7月13日,我们获得重要线索,二人将在沈阳市乘坐火车返回哈尔滨,所以我们提前在火车上进行布控。”孙德强说。

  为了固定证据,人赃俱获,民警并没有提前抓捕,而是打算等二人携带包裹准备下车时再进行抓捕。

  结果宋某有些警觉,提前在哈尔滨西站下车,民警只好提前行动,将夫妻二人抓获。

  刚开始,宋某并不承认自己的偷盗行为,并称包内携带的干扰器是前几天溜达时捡来的。

  但在充分的证据面前,二人才承认了偷盗行为。

  后来,警方在对二人的住处检查时,又收缴了部分被偷盗来的赃物。

  而且,两名犯罪嫌疑人被押解途中,为了转移赃物,在双手被扣住的情况下,还将偷来的金首饰偷偷藏在了警车座位的缝隙中。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