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齐齐哈尔市柴油车可以“黄标”改“绿标”
2017-08-23 13:51:11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韩昌睿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23日讯 现如今,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巨大,排放物对环境污染的影响日益加剧,为此,黄标车已经被严禁在中心城区行驶,然而,一些柴油黄标车主表示,自己的车辆虽然尾气排放超标,但行驶里程相对较少,而且没到强制报废的年限,如果不让上道行驶,岂不是损失巨大。如何让这些尾气没达标的车主减少损失,又让他们能在道路上正常行驶?

  近日,由齐齐哈尔市环保局牵头成立了“黄改绿”办公室,严格履行公开招标过程,确认了安徽艾可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进入齐市,将承担“黄改绿”的改造工作,并指定环保、公安等专业的管理人员及资质较强的车辆修配厂家,还指定了检测专线进行有效的服务,让那些没达到强制报废年限的车辆可以在道路上正常行使。此次招标的艾可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1月,是由海归博士团队创立的科技新型企业,专业从事汽油、柴油和天然气发动机尾气后处理产品的研发与产业化,并提供专业的排放检车与标定技术服务。产品与技术适用于汽车、摩托车、通机、工程机械、船用动力、发电机组、农业机械等。公司是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安徽省21家战略性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试点企业、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企业商标被评为安徽省著名商标。

  为了更加了解“黄改绿”的相关问题及对象,记者从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下发的2017年7月8日对黄标车停止进行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不准上路行驶的通知上了解了“黄改绿”的条件,其中包括持有效期内的排放检验合格报告;非危险货物运输车辆;至少符合下述两项要求之一:资产残值较高,行驶里程不超过30万公里,排放标准为国Ⅱ标准的车辆;距离国家强制报废年限5年及以上的专项作业车;车况及发动机应处于良好工作状态,自由加速烟度排放值不大于2.0m—1。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齐齐哈尔市兴达机动车检测站院内的市机动车“黄改绿”联合办公室,为了方便服务“黄改绿”的机动车车主,这里设置了“黄改绿”专用检测线。齐齐哈尔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黄改绿”工作主要是对部分车况较好、残存价值较高的柴油黄标车实施排气治理改造,使其排放水平达到国Ⅲ以上标准。如果有自愿需要改造的黄标车,车主可提交《齐齐哈尔市机动车排放治理改造申请表》及相关申请材料。由企业(个人)统一报送市环保局机动车“黄改绿”申请受理办公室,经工作人员审核符合本方案规定的,才能进行治理改造。经过治理改造、治理后检测、改造后审核等程序,且车辆试运行期满后,环保部门将对改造车辆相关信息进行存档,并报送市公安局车辆管理部门、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备案,同时变更改造车辆档案相关信息。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