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  警事播报
搜 索
哈尔滨市反电信诈骗中心九个月拦截600多起诈骗案件
2017-08-31 09:24:09 来源:东北网  作者:苏少婷 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31日讯(苏少婷 记者 包海多)记者从哈尔滨市公安局了解到,2016年11月以来,哈尔滨市反电信诈骗中心向全省各市(地)推送预警信息780余条,成功阻断、拦截623起案件的发生,减少、避免群众损失1743万余元。

  据悉,为了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违法犯罪案件的高发势头,避免群众被骗损失,哈尔滨市反电信诈骗中心与公安部广东珠海查控中心、浙江金华查控中心以及湖南、安徽、山东反电信诈骗预警中心实现资源互助、信息共享,并建立了预警案件阻断、拦截工作机制。同时,在黑龙江省反诈中心支持下,通过哈尔滨市反诈中心派员进驻黑龙江省反诈中心,民警即时将涉及其他市(地)预警信息推送给相关单位、部门,开展预警、阻断、拦截工作。

  冒充公检法诈骗反诈骗中心民警及时阻止

  4月15日,哈尔滨市反诈中心接到“诈骗分子正在与道里区居民刘某通话,实施电信诈骗”的案件预警信息。迅速下发预警阻断拦截指令。道里分局反电诈中队接到预警指令,民警迅速查找到刘某的联系方式,但由于诈骗分子不停地与刘某通话,预警电话无法接通。民警在给刘某发送预警短信进行警示的同时,通过不停地给刘某打电话,终于在刘某与诈骗分子通话间隙,联系到了正在银行按照诈骗分子的指示进行操作汇款的刘某,阻断了案件的发生,避免损失金额50万元。经了解:刘某接到电话,诈骗分子冒充公检法以刘某涉嫌犯罪为由,让其把自己的存款都存到一张银行卡里,并按照骗子的指令操作将钱汇给诈骗分子提供的银行卡里,由于民警阻断及时,避免了损失。

  4月18日,哈尔滨市反诈中心接到“诈骗分子正在与五常市居民穆某通话,实施电信诈骗”的案件预警信息。下发指令后,五常刑侦大队迅速开展阻断工作。由于穆某电话一直是通话状态,无法呼入电话预警,民警一方面联系其家人找到穆某进行劝阻,另一方面不间断地给穆某打电话、发短信进行预警,最终,经过一个多小时不懈努力,在穆某和诈骗分子通话中不小心挂断电话的间隙成功打进电话,阻止了正准备通过网银给诈骗分子汇款118万的穆某被骗。经了解:穆某接到电话,诈骗分子冒充北京警方,称其银行卡涉嫌犯罪,穆某按照诈骗分子的要求登陆网站看到自己的逮捕令,害怕、恐惧,对诈骗分子所说的事情深信不疑,穆某在给骗子汇款时输入账号错误,准备再次输入时,由于紧张,电话掉线,民警电话及时打入,进行劝阻,阻断成功。

  跨区预警及时叫停转账

  5月7日,大兴安岭地区反诈中心接到哈尔滨反诈中心预警信息称:“当地一名群众仉某某疑似正被电信诈骗分子诈骗,请找到被害人仉某某阻止其向外汇款。”大兴安岭地区反诈中心接到预警后,立即根据预警信息研判被害人仉某某具体信息。经查,被害人仉某某已不在漠河县居住,现已经搬至阿木尔林业局,并且更换了联系方式。立即指令阿木尔林业局刑侦大队组织人员开始联系被害人仉某某,但是找到联系方式后,被害人仉某某电话一直是通话状态,阿木尔林业局刑侦大队立即组织民警兵分四路,联系其家人找到仉某某进行劝阻;安排民警不间断地给仉某某打电话、发短信进行预警;赶到各金融网点,寻找被害人,阻止其汇款被骗;到移动公司协调阻断被害人仉某某通话。当侦查员赶到工商银行调查时发现,被害人在11时30分开通网上银行,将定期存款10万元取出后,存入开通网上银行的卡内匆匆离开,侦查员根据当时的情况,果断让工商银行员工将仉某某的银行卡和网上银行功能冻结,阻止其汇款。并在移动公司的有效配合下,成功将被害人仉某某的电话报停,使其与犯罪分子失去联系。当仉某某到移动公司交费时,侦查员向其说明诈骗的情况。经询问,被害人是在网吧按照犯罪嫌疑人的要求操作汇款,仉某某要汇出工商银行的10万元和邮政储蓄卡内的6万元时电话停机,才到移动公司交费,被及时赶到的民警制止了继续汇款。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