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点个赞!大庆杜尔伯特警方止付冻结3起电信诈骗资金
2017-09-06 09:25:11 来源:大庆网  作者:沈艳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6日讯 近些年,花样翻新的电信诈骗案件在全国一直处于高发态势。

  为了加大对此类案件的打击力度,大庆市公安局成立了反诈骗中心,及时对此类案件进行预警。

  近期,通过预警平台,仅杜尔伯特县公安局就成功止付冻结3起电信诈骗案,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0余万元。

  怕丢人不敢报警警方倒查追回被骗款

  6月1日14时许,杜尔伯特泰康镇居民丛某报警称,接到一个朋友的信息,称有急事需要用钱。丛某按指定邮政银行卡(持卡人姓名刘茜)汇款2万元,与朋友联系后发现被骗。

  接警后,杜尔伯特县公安局刑警二队队长杨士发立即向主管副局长杨坡汇报,杨坡指令迅速出警立即止付并冻结刘茜的邮政银行卡。结果民警在对该起案件处理中发现:刘茜卡内共有6.2万元。从账户流水记录看,在受害人丛某汇款前,还有另外一笔款(4.2万元)汇入该银行卡。但是,民警并没有接到关于这笔款的报案,于是决定倒查。

  后经查证,另外一名汇款人为宋某,这笔钱是宋某的妻子打入骗子账户的,因为觉得被骗很丢人,所以没敢跟家人说,也没有报案。当得知这笔钱被警方追回后,宋某全家感激不已。

  目前,这起电信诈骗案件涉案资金已止付,成功为受害人挽回了经济损失。

  微信理财被“黑”冻结30万涉案款

  8月24日,杜尔伯特泰康镇居民庞某来到杜尔伯特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报案,称在手机微信里看到了一个名为“融鑫财团投资理财平台”,便注册了会员号进行投资。在8月11日至8月21日期间,先后多次投资共计49470元,该平台后来以有黑客攻击为由关闭。

  “庞某报案时因为情绪激动,说话语无伦次。”杜尔伯特县公安局刑警一队民警韩晓霞说,接到报案后,副局长杨坡指令刑警三大队立案调查,同时指令她立即通过电信诈骗平台在网上进行止付,力争截留住该笔被骗钱款。

  在止付平台成功操作后,韩晓霞又与市公安局相关部门汇报,为下一步止付冻结争取了时间。在市公安局支持下,8月31日,民警发现被骗钱款已经通过多次流转打入其他账号。经过工作,成功锁定嫌疑账号后迅速止付,并成功冻结账号内钱款30余万元,为受害人挽回了损失。

  截至目前,尚有20余万元钱款未找到报案人,该局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急寻搬走27年老人紧急止付20万

  9月2日晚,杜尔伯特县公安局接到省反诈骗中心指令,监测到有辖区居民正在被骗。

  接到指令后,民警刘智勇立即开展工作,经调取疑似受害人的身份证号码,发现该受害人户口已迁出。在反馈此信息时,考虑到制止电信诈骗分秒必争,刘智勇没有放弃寻找受害人的联系方式,最终联系上了受害人。

  据介绍,今年70岁的受害人王某,1990年从杜尔伯特迁至牡丹江爱民分局铁北户籍点居住。9月2日晚,王某接到自称是重庆警方的电话,称自己涉嫌一起洗黑钱案件,要求其汇款20万到指定账户。突然受到这样的刺激,王某心脏病当场发作,家人赶紧为其服药。正在慌乱时,民警的电话打了进来,向一家人详细讲解了防骗的方法。

  “听你们一说我就不害怕了,我正犯愁上哪去张罗这20万呢!”老人没有想到,自己搬出来这么长时间,民警还会这么负责找到自己。

  在此,刘智勇提醒市民,被骗后一定要及时报案,为民警争取办案时间,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