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黑龙江省五天三现东北虎踪迹 农民田间撞见东北虎溜弯儿
2017-09-08 14:01:48 来源:生活报  作者:王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9月8日讯 7日,记者从省林业厅获悉,本月1日、2日和5日,在我省多个地方发现野生东北虎的踪迹。省林业厅提醒,东北虎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同时也极具危险性和攻击性,辖区范围内人员要严加防范,注意避险。

  虎迹追踪

  9月1日,据省农垦总局林业局反映,当天中午,农垦八五四农场第七作业站一片水田里,有两名种植户看见野生东北虎从农田沟渠走过。当地林业部门随后赶往现场踏查,发现鉴定了老虎足迹40余枚,足印长约15厘米,宽约13厘米,为一只野生雄性东北虎,体重达300多斤。

  9月2日,黑龙江三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海清管理站的工作人员接到附近村民报告,在保护区海青乡亮子里村胖头河东岸发现动物足迹,看起来像猫科动物。工作人员赶到现场进行勘察,足印长14厘米,步距70厘米,疑似东北虎足迹,后经东北林业大学专家初步鉴定为雌性成年东北虎。

  9月5日,两段野生东北虎的清晰影像视频在网上引起较大反响。据视频拍摄者许成杰介绍,当天17时许,他开车行进到建虎公路134公里处的一个农场服务站附近,看见一只野生东北虎在路边行走。刚开始许成杰驾车与老虎同车道行走,相向走了一段路后,老虎穿过路面到对面行车道,慢慢悠悠地往公路护坡上爬,整个过程持续3至5分钟。就在许成杰发现老虎的一个小时前,目击者乔伟权也向当地林业部门反映,当天16时左右,在八五三农场到宝清方向的蛤蟆通水库200米处,他也看见一只野生东北虎横穿省道。发现老虎的两个地点相距不到10公里,间隔时间只有一个小时左右,由此推断,两个目击者拍到的可能是同一只老虎。

  提醒避险

  据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教授、国家林业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姜广顺介绍,视频中东北虎出现的区域一直是完达山脉中俄东北虎跨境生态廊道,这只东北虎很有可能会在佳木斯、双鸭山、鸡西市林业局施业区,农垦总局林业局八五二、八五三、八五四农场及森工总局迎春和东方红林业局施业区等地出现。

  对此,省林业厅已于6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有关地市林业局、农垦总局林业局,相关自然保护区密切关注这只东北虎的动向,有情况及时上报,上述辖区范围内人员要严加防范,注意避险,同时加大巡护和保护力度,避免猎套、电网等对其造成误伤。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