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喜迎十九大 教育看龙江” 大庆:擦亮铁人“金名片” 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育时代新人
2017-09-14 06:48:44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庄园 王忠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4日讯(记者霍枭涵 庄园 王忠岩)2012年以来,大庆市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在传承经典、铸魂育人方面不断探索和实践。

  2012年7月,结合时代发展和当代青少年儿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需要,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正式启动。9月,召开了全市启动大会,确立了41所学校和幼儿园进行试点。2013年3月,新学期开始,全部教材教具共计32万件(册)均免费发放到全市中小学生和幼儿手中,进入到全市各学段整体实施阶段。2013年4月25日,大庆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常委会审议通过大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决议,将大庆精神教育纳入到常规化、法制化轨道。

  教师研培上,大庆市开展全员培训和教科研工作,实现科研引领,教研跟进,培训先行。开课前,市教育局组织全市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四个学段任课教师、教学领导共计5519人,全员参加了专题培训,并定期组织开展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教育说课、百节精品课、示范课、学生学习成果展示评选活动,引导各学校幼儿园相互学习,相互印证,共同提高施教水平。

  近年来,大庆市在工作实践不断挖掘感人事迹和鲜活事例,分析和总结了大庆精神教育实施过程中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的体会和感悟,2016年编辑出版了《让孩子心灵更强大》教育丛书。同年,铁人王进喜纪念馆虚拟数字场馆项目建成投用,让学生实践体验活动更安全、更便捷、更高效。“一书”“一馆”的成功出版发行,标志着大庆市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又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成为助推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两翼。

  几年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教育已经融入全市各学校的办学理念,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教育元素融入到校园文化当中,深入到学校教育的各个方面和所有环节。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用心用情投身于这场充满挑战的教育之旅,在传承经典、铸魂育人方面不断探索和实践,彰显了大庆教育的魅力和特色。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