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邂逅传统文化经典 交响合唱《风与诗》冰城首演
2017-09-14 11:1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鹏 孙晓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4日讯(王鹏 记者 孙晓锐 编辑 马悦)9月13日晚,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资助项目—交响合唱《风与诗》在哈尔滨音乐厅的成功首演。该场音乐会由黑龙江省音乐家协会、哈尔滨师范大学共同主办。音乐会诠释了音乐与文学交融的艺术魅力。在音乐的审美旋律中,听众更深切地感受到古典诗词的艺术魅力,通过艺术演唱,真切地体验到中国古代文人丰富的心灵世界,更深刻地领悟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意蕴。

交响合唱《风与诗》冰城首演。

  交响合唱《风与诗》是哈尔滨师范大学首个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作品资助项目,项目主持人是青年教师刘佳媛。该项目以古典诗词为蓝本,以歌唱的形式来演绎古代文人在诗词中所表现的情感内涵和博大的精神世界。情感一直是古典诗词所要表现的核心,是诗词艺术的灵魂和生命。交响合唱《风与诗》,就是为古诗词谱写曲目,在古典诗词的艺术曲式创作中,采用更多现代的艺术元素和手段,通过交响和演唱形式,将古人的情感突现出来。再一次将古典诗词插上了雄飞的翅膀,通过音乐的艺术魅力,在音韵氤氲中使人们感受古典诗词的美,强烈地感受古人哀婉深情豪迈壮烈的情思。

  整台交响乐分为六大乐章,“相思之门”“慢慢古道”“心灵家园”“日居月诸”“壮怀激烈”“气壮山河”。演唱的曲目既有上古时期至魏晋时期的四言古诗《诗经·子衿》《观沧海》;唐代的五、七言绝句《送元二使安西》《游子吟》《回乡偶书》等,更有《赤壁怀古》《过零丁洋》等宋代诗词。整台演出歌唱演员表现出良好的艺术功底和文学修养,将曲目演绎得气势恢宏、荡气回肠,将古人丰富的情感演绎得淋漓尽致,使人们享受艺术的审美魅力,收到了极好的艺术效果。使观众深切感受到古诗词的音乐性中所蕴藏着的中国文化意蕴,在音乐的跌宕起伏中体验到中国文人博大的心灵世界,通过歌唱让传统文化精神在现代人精神深处产生力量。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