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龙江大小事
搜 索
[第一视角新闻] "秋分姐姐"23日与你相约龙江:金秋最in旅行线
2017-09-20 10:13:00 来源:东北网综合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9日讯 (编辑 王艳)

  秋归北疆,白露为霜。

  冰雪佳人,枫林一方。

  秋天里最重要的一个节气千万不要忽略,没错,就是秋分,就是我。

  大家就叫我秋分姐姐吧,我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我一般在每年的公历9月22-24日来到人们中间,只停留一天,今年我会在9月23日和大家相见。在龙江大地上,每当我来到大家的身边就意味着收获、美景、秋高气爽的相伴而来。

秋分姐姐。

  秋风送爽,稻穗飘香,秋意正带着累累的硕果、斑斓的美景、凉爽的天气朝我们悄无声息地走来。

  秋分将秋天分成两半。汉代哲学家董仲舒的《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中载:“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我来到的这一天太阳几乎直射地球赤道,全球各地昼夜等长。我离开后,太阳直射点继续由赤道向南半球推移,北半球各地开始昼短夜长,南半球各地开始昼长夜短。

   秋分曾是祭月节。古有“春祭日,秋祭月”之说。《礼记》载:“天子春朝日,秋夕月。朝日之朝,夕月之夕。”这里的夕月之夕,指的正是夜晚祭祀月亮。后来,人们把祭月的活动逐渐由秋分改为固定在八月十五日,这一天定为中秋节。   

      我,喜欢秋分这个名字。  

  稿件内容由东北网新闻频道制作整理,未经授权请勿转载转发或镜像,违者必究。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