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这个"大叔"不太冷 我省著名摄影记者王丰患癌 网友捐助爱心如潮
2017-09-21 08:53:00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罗彦坤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这个"大叔"不太冷

我省著名摄影记者王丰患癌 网友捐助爱心如潮

  黑龙江晨报9月21日讯 癌症把王丰摁在病床上,困在病房里,但是始终没有把他击倒。

  在病榻上,他用摆弄相机的手拿起了画笔,用啤酒杯勾画人物的脸型,杯子把手是耳朵,啤酒沫当头发,简单几笔,“皮皮”和“末末”就诞生了。他用欢快的腔调讲述着悲伤的故事,用幽默调侃着命运的冰冷。漫画《皮皮与末末的故事》迅速走红网络,冰城的“熊顿大叔”王丰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

扫码进入轻松筹页面。

  3年了,如今这个瘦弱的汉子已经无力再举起相机对焦,拿起画笔创作也显得格外艰难,但他的读者粉丝却更加爱他。当年王丰帮助过的、影响过的人们又聚集到他身边,为他的抗争加油打气,为他的命运加油助力。随着一段段温暖故事的讲出,王丰的夙愿一个个在实现,他用高尚的人格魅力和坚强乐观的人生信念书写着不败的传奇。

  看病花光积蓄也不愿卖一件“宝贝”

  58岁的王丰是农村报的一名摄影记者,从事摄影工作近30年,3年前不幸患胃癌,经历7次手术,放疗、化疗。王丰的爱人张文娟介绍,王丰体重从原来的160多斤掉到现在不足百斤,只能吃半流食,体力不支的时候需要喂食,每天要吃五六顿饭。口服靶向药,每盒2000多元,每隔十天就要吃一盒。

  儿子卖了准备结婚的新房,外出打工攒钱给老爸治病。有朋友劝王丰把那些珍藏的老玩意儿或者老照片卖了换钱治病,都被他拒绝了。他说:“那些东西虽旧却是无价的,都是宝贝,坚决不能卖。”

  一有空闲王丰就拿出这些老物件挨个端详,仿佛思绪又回到过去。张文娟说,王丰看到这些老物件和各种照片心情就好很多,在医院住院也惦记他那些“宝贝们”。

  他对待自己的每一张老照片都向珍爱自己的孩子一样,怎么肯舍出来呢?

  自费拍数万张人像送给照片主人

  要把王丰的宝贝拿出来卖他舍不得,可免费送人他却送出去不少。在1995年一年王丰拍了大约2万张照片,多是在中央大街拍的,他利用闲暇时间整理好分了类,他说自己要在有生之年将这些照片送给照片的主人。

  在1996年和1997年之间,他还以“哈尔滨姑娘”为题材拍了数万张照片,展示哈尔滨姑娘的热情、大方、时尚。他把所有照片交给一家照相馆,还交了几千元钱,在2003年和2004年在中央大街展出。有姑娘认出自己的照片,照相馆负责把照片放大到8寸安上相框,免费送给姑娘本人,现在仍在继续着。“大约有五六千名姑娘领走了自己的照片,还有的姑娘给我留言,感谢我记录了她们年轻时的美丽瞬间,我觉得这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无论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王丰始终踏踏实实、坚定执着。他就像一尊火炉,无私地将热量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让每个接触到他的人都感觉到温暖。

  网友粉丝爱心如潮捐助熊顿大叔

  9月14日,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旗下“劲彪新闻”客户端为王丰发起爱心众筹,得到了社会各界支持。王丰的粉丝们看到王丰的近况都慷慨伸出援手。截至20日,一周时间,捐款已超过20万元。

  “我和王丰老师在20多岁时就认识了,几十年老朋友了。媒体发起了众筹,我才知道老王的病这么重了,多年来老王一直以硬汉的形象示人,多大的难事儿在他那儿只是轻松一笑,从不肯向人吐露难处。”说到激动处,市民刘京燕一度哽咽。

  老同事刘洪胜说,没想到他会得这个病,大家都深感遗憾。王丰是不可多得的优秀摄影记者,他工作兢兢业业,认真负责,拍了不少在社会有深刻反响的好作品。

  网友张六六留言:我小的时候曾经参加一个活动,大概20多年前,王丰老师给我拍的照片还上了报纸,那也是我迄今为止唯一一次上过报纸。他的笑容还像当年一样和善坚强,衷心希望他健康快乐。

  22年前,王丰和十几个同事到双城公正满族乡中心小学跟19名小学生结对子,并拍下了希望女孩教凤兰8岁时的照片,22年后通过这张照片,教凤兰寻找到病榻上的王丰。当年王丰在中央大街拍下了市民孙先生一家三口,如今襁褓女婴已经读大学二年级,一家三口来探望王丰……当年镜头下的一张张面孔,穿越岁月的长河,或感激、或痛惜,如今重新在他眼前一一出现,成为王丰心灵的最好安慰。

  爱出爱返,福往福来。认识王丰的、听说过熊顿大叔的读者粉丝都汇聚到一起,有钱捐钱、有力出力。爱心汇聚成河,掀起一浪又一浪高潮。目前,爱心众筹捐款账户上的金额还在不断增加,随着每一缕爱心的汇入,已经进行了七次手术的王丰距离凑齐下一次的手术费用越来越近。

  希望常在,王丰不败。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