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在优化产业结构、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保障民生上精准发力——五市集聚强劲动能为经济发展加速
2017-09-21 14:27:58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林松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1日讯 五大连池市扎实推进项目建设、产业提升、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全市经济呈现稳中趋进的发展态势。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实现19.6亿元,同比增长7%;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75亿元,同比增长10.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利税分别达到5787万元、1029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4.1%、8.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1亿元,同比增长10.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17亿元,同比增长12%。

  在优化产业结构上精准发力。五大连池市总播种面积345.7万亩,其中绿色、有机作物种植面积100万亩,种子繁育面积85.2万亩,被农业部认定为第一批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矿泉稻种植面积扩大到9万亩,玫瑰花种植面积达到475亩。建设“互联网+农业”高标准示范基地14个,总面积1.5万亩。龙镇天鹅湖20万只大鹅养殖项目、15万头生猪养殖项目开工建设。北大荒矿泉水、宝泉矿泉啤酒等重点企业平稳运行,产量和销量同步提升。投资8114万元的天缘泽水苏打水项目即将进行试生产。矿泉工业园区被列为省级工业示范基地,新发园区二期工程启动,征地工作已完成。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到2175户,上半年实现产值2.7亿元。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山口湖地质博物馆、游客中心完成主体工程,朝阳山抗联纪念馆即将投入使用,山口湖自驾车营地项目正式启动。发展“互联网+”产业,注册成立电子商务公司,成立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电子商务协会,网商会员发展到118家。

  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上精准发力。引进落地超千万元项目10个,其中超亿元项目6个,总投资34.48亿元,到位资金5.25亿元。与广汽集团达成投资3亿元的寒地试车项目投资协议。与中储粮公司达成15万吨大豆临储项目建设协议。投资5.07亿元的科迪60万吨稻谷综合加工项目综合楼、宿舍楼和7座平房仓主体工程完工,年内建成投产。投资14.6亿元的科迪100万吨非转基因大豆项目,完成可研报告编制和项目备案工作,投资3.68亿元的热电联产项目通过省发改委核准,投资6021万元的山口水电增机扩容改造项目完成设备采购,投资8000万元的四季水上乐园项目已进行钢结构施工,投资8000万元的朝阳食用菌种生产项目完成厂房主体和设备安装,进行试生产。五大连池机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78亿元,航站区、飞行区工程建设全部完工,校飞、试飞工作圆满完成。北五铁路项目技术方案通过哈尔滨铁路局审核,等待国家铁路总公司进行可研鉴修,与中铁1局、中铁15局等企业进行了融资洽谈。省道长讷公路二龙山至五大连池段工程,正在进行路面基层施工,完成总工程量的50%。滨水新城建设稳步推进,湿地公园、水上乐园、滨水广场及“德都阁”观光塔等设施正在抓紧建设。

  在保障民生上精准发力。投资600万元实施3个村扶贫开发整村推进,扶贫开发项目全部开工。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清理核查后建档立卡贫困户729户、1427人。

  把“心连心、促和谐”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作为扶贫工作的重要载体,发动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困难群众。投资3480万元建设实验中学教学楼和科技楼,新建团结镇新生小学教学楼主体完工。易地新建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综合楼投入使用,人民医院康复中心项目即将开工,朝阳乡卫生院扩建项目工程完工。国际文化体育交流中心进入工程收尾阶段,博物馆建设稳步推进,成功举办了五大连池国际马拉松赛。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棚户区改造项目5个,开工建设3个,新增城镇就业1206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社会福利院养老护理楼竣工验收,强化城乡低保动态管理,做到应保尽保。

责任编辑:王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