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农民创业成为黑龙江发展新动能 实现全产业链覆盖
2017-09-21 15:03:01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1日讯(记者王亮 编辑马悦)黑龙江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即将落下帷幕,而作为“双创”四大主力军之一,农民创业已经开始形成燎原之势,正在成为拉动我省农业产业化、市场化和三产融合循环发展的新动能。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把农民创业作为拉动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新动能、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力军、促进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途径。越来越多的农民投身创业大潮,一批由农民企业家、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带头人、家庭农场主、个体经营者组成的农民创业群体在龙江大地成长壮大。全省农民参与创业人数达120万人,纯收入达230亿元,总投资3440亿元,实缴税金16.2亿元,带动农民就业266万人。同时,目前全省已完成85场次的巡回宣讲报告会,参与收听宣讲的人员达到2.8万人次,产生了良好的效果。近年来,我省先后认定了63家现代农业创业培训基地,累计投入培训资金5720万元,培训创业农民3.1万人,其中培训贫困县创业农民8800人。

  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和途径,农民创业的重要性显而易见。针对农民创业应在哪些领域发力的问题,省委农办副主任乔延春告诉记者,农民创业应创绿色发展之业、创农产品加工之业、创市场营销之业、创新兴业态之业。今年,省政府提出“少卖水稻,多卖大米”,目的就是鼓励农民通过发展农产品加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黑龙江农民之家科技公司、碧野农业开发公司、黑龙江熙川农业科技公司、黑龙江稻米之路农业科技公司等以互联网+农业和农村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新兴业态迅速扩张。越来越多的农民围绕休闲、互联网+和农村服务业等成本低、风险小的项目开展创业,借助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创业。

  农民创业以产业融合和循环经济、全产业链为方向的商业模式加快形成。已从传统的种养业逐步扩展到产品加工、流通、服务、旅游等二三产业。部分农民创业已实现了全产业链覆盖,从单一产品生产向综合循环发展转变,呈现出融合互动、共享发展的新趋势。

责任编辑:马悦

【专题】双创促升级 壮大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