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全省青年文明号“优环境、助发展”系列报道之十一 绥芬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铁路办事处货检科:百年口岸 青年先锋
2017-09-22 14:5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庄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全面把关小卫士牢守安全大通道

工作人员进行登车查验。资料图

  绥芬河口岸与俄罗斯远东滨海边疆区山水相连,中东铁路是黑龙江省唯一横跨中俄的国际铁路大动脉,国门安全复杂严峻。绥芬河局铁路办货检科以风险分析为手段,创立“分类监管+重点巡查+效果评价+及时处置”立体综合监管模式,守护国门安全。

  寒冬腊月,是俄罗斯粮食进口高峰,在零下30多度的查验场,检验检疫人迎着呼啸的寒风,对每一批粮食进行现场采样、筛样,双手经常被冻得失去知觉。三伏暑天,是俄罗斯动植物疫情高发季节,在热浪滚滚的堆放场,检验检疫人对望不到头的木头进行疫情巡查,汗水腌红了双眼,模糊了镜片。

  “功夫不负有心人”,过去两年,绥芬河铁路口岸截获45种共7472批进境有害生物,检出进口不合格工业品13147批,货值9602.09万美元,月均检出进口不合格工业品548批,日均近18车,为维护国门安全做出重要贡献。

  全力以赴小人物撬起口岸大发展

绥芬河局铁路办货检科正在查验火车。资料图

  当别人在享受春节的欢乐氛围时,他们在爆竹声中努力工作;当别人在享受阖家团聚的天伦时,他们在寒冷的户外守卫国门……

  绥芬河铁路口岸是黑龙江省唯一全年通关的口岸。为了保障过往货物顺利通关,货检科全年无休,在艰苦枯燥的环境里,铸造了“百年口岸、国检先锋”的奉献品牌。2016年在省部级媒体发稿10余篇,在内网撰写信息近百篇。形成青年职工服务企业顶在前面、加班加点冲在前头、节假日值班抢在前头的氛围,服务地方大项目建设。

  ——保障龙江陆海联运常态化运营。货检科发挥技术优势,出台服务措施促进黑龙江内贸货物跨境运输常态化。提前监管,全天待命,熬夜为企业出具证书,做到随报随检随放。

  ——创建进口粮食指定口岸。大幅提高粮食专用口岸软硬件水平,在首批验收的18个口岸中以最高分通过总局验收。

  ——升级国家进口木材储备加工交易示范基地。东北天然林停止商业性采伐后,指导地方政府创建“进口木材落地深加工质量安全示范区”,形成从粗加工到成品的完整产业链,建成东北亚地区木材交易、木制品集散中心,填补了国家木材资源的短缺。

  ——建设全国最大俄罗斯食品输出基地。该科前置单证审核关口,统一检验项目和频率,扶持绥芬河口岸高达6000多家俄货电子商务,商品远销北京、香港等地,形成了买全俄、卖全国的良好态势。

  百年口岸,青年先锋。这群年轻的国门卫士,以青年文明号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优环境、助发展”的信念时刻警醒自己,全力守护着龙江陆海丝绸之路东大门,用青春和汗水谱写着北方边陲国检人无怨无悔的奉献篇章。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马悦

【专题】全省青年文明号 "优环境、助发展"诚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