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就业
搜 索
实施“四三二一”人才工程筑巢引凤 阿城区对创新人才工作进行有益探索
2017-09-28 08:27:2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婷婷 李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9月28日讯 年初以来,阿城区牢牢把握党管人才原则,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坚持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和全区发展大局,通过全面实施人才工作“四三二一”工程,增强对各类人才的吸引力,筑巢引凤。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在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和发挥人才作用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全力建设“四大人才工程”。据阿城区委组织部部长孙蕊介绍,一是强化人才工作基础建设,实施“人才工作强基工程”。制定下发了《2017年阿城区人才工作要点》《2017年阿城区人才工作重点项目责任分解》,理顺人才工作职能部门职责,加强各部门之间的联系和协调。二是强化人才培养和使用力度,实施“人才团体育新工程”。重点打造1~2个典型人才队伍,实施2~3个重点人才工程,储备一批各领域优秀人才。三是强化人才工作触角延伸,实施“筑巢引凤工程”。以大招商、大项目建设为契机,重点摸清经开区、新华、哈东等重点园区以及全区重大项目、重要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继续加大对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支持力度,累计投资1600余万元进行维修改造,入驻企业46户。四是强化人才服务能力提升,实施“双创人才培养工程”。以建立“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开展“春风行动”以及“创业创新巾帼成才”评选活动为依托,全区设立20个创业就业指导服务宣传点,发布用工信息1500条,提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人数11500人。

  重点开展“三个载体活动”。一是开展“打造人才引擎,共建五个阿城”载体活动。组织74个单位,围绕区委提出的全力打造“实力阿城、生态阿城、宜居阿城、法治阿城、幸福阿城”,精心设计载体活动。二是深入开展“金都专家行,服务在基层”活动。有计划地组织农业、科技、教育、卫生、文化等方面的专家继续深入基层开展多种形式服务活动,仅上半年选派专家209人,服务群众50831人次。三是开展特色人才群体和特色人才工作评选。加强优秀人才储备,组织全区人才工作重点单位和部门,面向基层一线,遴选出有一定贡献、对部门工作有促进带动作用的各类特色人才群体5个和优秀人才20名,通过基层优秀人才群体和人才的引领和示范作用的发挥,促进全区人才工作水平提高。

  建立健全“两项工作制度”。一是建立健全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制度。将人才发展专项资金20万元纳入财政预算,研究制定人才发展专项基金使用和管理办法,认真做好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切实发挥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在培育产业、集聚人才、推动创新方面的作用。二是建立区级领导联系专家制度。借助区级领导换届,建立区级领导联系专家制度。20名区级领导联系20名省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联系专家工作实行动态安排调整,根据领导的任免情况及时调整,以保证联系专家工作持续、有效地开展。

  精心打造“一支精品队伍”。阿城版画作为金源故都的一张名片,依托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阿城版画艺术园区,通过坚持部门联动“管队伍”、强化政府投入“建基地”、创新培养“用人才”等方面工作内容,极大地推动了阿城版画艺术流派向专业化、产业化、市场化方向发展。目前,专业从事版画创作150余人。阿城版画有64幅作品入选全国“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通稿,进一步提升了阿城版画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