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喜迎十九大 教育看龙江” 哈尔滨音乐学院:集中资源优势培养高端音乐人才
2017-09-28 19:41:41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8日讯(记者霍枭涵 编辑彭佳丽)著名胡琴演奏家姜克美、著名青年钢琴家元杰、国际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傅海静、著名青年男高音歌唱家刘和刚…四位声名斐然的音乐家先后被哈尔滨音乐学院聘任为表演专业系主任、特聘教授。两年来,哈尔滨音乐学院集聚国内外优秀人才,打造一支德艺双馨、业务精湛、具有国际水准的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为学院人才培养提供坚实而卓越的人才保障。

  哈尔滨音乐学院。资料图

  哈尔滨音乐学院是黑龙江省唯一独立设置的公办的艺术类高等院校,是全国独立设置的十一所专业音乐学院之一。校园内文化氛围浓厚、生态环境优良,主体建筑具有鲜明的俄罗斯建筑艺术风格,兼具美感与实用功能,与音乐学院的文化特质相得益彰。省委省政府在哈尔滨音乐学院筹建之初即为其确定国际化、高水平的基本办学定位,哈尔滨音乐学院据此确立“高位起步、精英培养、尖端打造、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明确“培养国际化高水平音乐人才、探求音乐艺术新知、传承中外优秀文化”的办学宗旨,构建精英式人才培养模式,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等音乐学府,培养“品质优良、专业优秀、气质优雅”的高水平音乐表演人才、音乐理论研究人才及音乐创作人才,使其成为黑龙江省乃至中国音乐艺术人才培养新摇篮,以及中俄两国高等教育和文化艺术交流新载体。

  媒体团一行在哈尔滨音乐学院合影留念。东北网记者 霍枭涵 摄

  高等音乐教育在生源质量、招生规模、培养模式上的要求极具特殊性。因此,省委省政府在哈尔滨音乐学院筹建之初即遵循国际音乐教育办学规律和音乐人才培养规律,确立800人的办学规模,力求改变国内以往艺术院校人才培养大规模、同质化的现状。

  哈尔滨音乐学院在筹建初期即与俄罗斯圣彼得堡音乐学院、赫尔岑国立师范大学等高水平院校签订合作备忘录,并确定以圣彼得堡音乐学院为合作主体,推进建立中俄联合人才培养方案、联合实施教学计划等教学合作机制,提高国际化高水平音乐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音乐设施。东北网记者 霍枭涵 摄

  哈尔滨音乐学院集中高等教育资源优势,形成了我省以哈尔滨音乐学院高端音乐人才培养为龙头,其他高校音乐专业为辅助的高端引领、错位发展、整体推进的音乐教育新格局。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