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我国“风云四号” 气象卫星 哈工大高科技应用其中
2017-09-29 06:22: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朱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9月29日讯 这两天,微信更换了开机页面。新开机页面照片,是我国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四号”近期从太空拍的地球照片。这一换的背后,是中国航天与气象技术的一次飞跃,也凝聚了“风云四号”研发者们15年心血。这其中,哈工大吴晓宏教授团队研制和生产的超黑涂层和胶膜替代进口,得到成功应用。

  记者28日从哈工大获悉,在“风云四号”历时15年的研制过程中,吴晓宏团队研制和生产的超黑涂层和胶膜,在“风云四号”气象卫星主要载荷——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中得到成功应用。这种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是世界上首台静止轨道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实现了成像原理和傅里叶光谱仪原理相结合,是气象卫星的重大突破,填补了人类“高轨三维精细遥感”知识的空白。

  据悉,“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和“多通道扫描成像辐射计”成功打造出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的两只“中华慧眼”。吴晓宏团队研制和生产的低挥发、抗辐照、高太阳吸收率超黑涂层和胶膜成功替代进口,在太阳遮光罩中得到成功应用,为主要荷载经受住太空中巨大温差变化的残酷考验,为源源不断地下传遥感数据提供了保障。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