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促进发展 大庆企业上市最高给予300万元补助
2017-10-12 08:53:16 来源:大庆网  作者:杨滨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12日讯 大庆正在努力争当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排头兵,需要加快构建多元产业体系,而这一切都离不开资本市场和金融的有力支持。日前,记者从市金融办获得一个好消息,为了促进产业项目发展,大庆市将对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企业给予“真金白银”,最高补助达300万元。

  总部和主营业务均在大庆市的企业,上市最高补助300万元

  记者从市金融办获悉,为了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大庆市对总部和主营业务均在大庆市的企业,在境内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首发和借壳上市,以及境外主板、创业板首发上市的,根据融资情况给予不高于300万元补助;在“新三板”挂牌的,根据融资情况给予不高于100万元补助。

  据了解,对企业进入资本市场,除了大庆市给予资金上的补助,国家也给予大庆市政策上的倾斜。

  前不久发布的《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简称《意见》),也为林甸县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建立了快速通道。

  从企业正常上市过程来看,企业提出申报、审批直至通过(其间相关上市政策不进行大的变动情况下),往往需要3-4年的时间。而符合上述《意见》的贫困地区拟上市企业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的政策优势下,可成倍地缩短上市审批时间,这对企业加快上市融资、缩减发展成本及扩大自身规模有诸多好处。同时,待企业成功进入资本市场后,也将从税收、就业、投资等多方面拉动林甸县经济发展。此外,这也会助推大庆脱贫任务更快、更好完成。

  大庆市企业进军资本市场热情越来越高

  据了解,近几年,大庆市企业进军资本市场的热情越来越高,除了政策激励,也和企业的意识改变有关。

  市金融办相关工作人员说,借助资本市场,企业更容易做大做强。

  首先,企业可以按照合理的价格实现资产的横向、纵向整合,迅速扩大市场占有率,形成规模效应。

  其次,通过挂牌,可以引入战略投资者,接受监管,为企业建立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决策科学性,降低风险。

  再次,通过挂牌,可以为股东提供退出通道,可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加入,从而获得低成本的资金,改善公司资本结构,降低成本,降低财务风险。

  另外,企业还可以通过挂牌,提高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向市场传递规范运营的信息,使公司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将邀请专业机构对拟上市企业进行培训

  近几年,大庆市虽然很多企业成功地迈入了资本市场,但挂牌上市对大部分企业来讲只是资本市场起步,挂牌企业需要利用好平台和资源。

  为了解决部分企业挂牌后想融资却茫然不知所措等系列问题,大庆市将邀请专业投资中介机构,对大庆市已上市、在新三板挂牌或拟挂牌的企业开展培训,帮助企业加深对现代资本的认识,鼓励上市企业开展直接上市融资、风险融资、私募股权融资,拓宽现有融资渠道,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压力。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