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牡丹江扎实开展“大走访、解民忧、惠民生”活动
2017-10-29 09:19: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于林波 孙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0月29日讯 走到群众之中了解诉求,在群众身边解决问题,切实把“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融入党员干部的血脉,成为生活常态,这是牡丹江市委今年开展“大走访、解民忧、惠民生”活动的初衷,成为牡丹江市新型干群关系的写照。7.2万余名党员动起来,到群众中逐门逐户倾听诉求,逐条逐项排忧解难,逐栋逐户常态联系,一张张小小的连心卡,一份份走访问题督办单、解决问题反馈表,使每一个群众都有党员关心、每一个党员都有基层党组织关爱、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有上级党组织关怀指导成为现实。

  牡丹江市食品药品监督局干部深入基层走访。张树永 摄

  年初以来,牡丹江市坚持把“大走访”与做合格党员紧密结合起来,与转变机关作风紧密结合起来,以树牢“党建为民”理念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研究出台了《关于开展党员干部“大走访、解民忧、惠民生”活动的实施方案》。全市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将生活困难群众、老弱病残、军烈属作为必访对象,坚持宣讲政策、摸清需求、排解难题、服务民生、推动落实“五合一”走访,使走访过程成为掌握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实难、融合党群关系的过程,确保“大走访”活动主题聚焦、不虚不空。

  牡丹江市国税局党员干部到居民家中走访。张树永 摄

  包片网格走访,确保一个不落。全市各级党组织坚持“定人定岗定网格”的办法,精准推动“大走访”。他们将10个县(市、区)委、35个市直党(工)委划分为一级走访网格,将72307名党员编成32018个走访小组,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的全覆盖“走访网格”,有效推动走访入户精准化。

  坚持以上率下,实现“双到家”。全市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市委号召,“一竿子插到底”,直接联系基层组织和群众,坚持“到家服务”“服务到家”,做群众贴心人,当好服务员,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已张贴走访告知单11万份,发放连心卡57万张,联系走访群众72.5万户,走访覆盖率达82.7%。

  突出问题导向,扎实推进即知即办。一是坚持把群众事作为“天大事”。围绕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热点、难点、痛点,摸清症结、片刻不歇、解好扣子。全市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坚持边走访边解决、边走访边问效,立说立行,让群众感到变化、认可成效。针对残疾人证办理前期初评认定时存在的不便问题,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制定实施办法,上门服务。针对农民缺技术、外出就业难和劳动密集型企业招工难等问题,第一时间组织7场就业专场招聘会,搭建群众就业平台。二是坚持把分级解决作为“金钥匙”。坚持逐级认领、逐级解决机制,推动问题摸排在一线、解决在一线。实行台账管理,逐级签订认领台账,对凡应由下级党组织认领却未认领的,一律由其上一级党组织负责认领,并采取下派督办的形式,狠抓整改,确保每一个问题都有人负责、每一项解决情况都全程可查。针对房屋质量不达标、噪声废气扰民等“一家难办”的复杂问题,由市级出面组织城管、工商、房产等部门,先后召开现场会11次,实现立查立改。经过梳理,全市42125户居民共反映问题10109个,涉及物业整治、有房无照、犬类扰民、基础建设、车辆停放、冬季供暖、家庭就业、困难救助等8个方面,目前,已协调解决8169个。三是坚持把重创新作为“关键招”。积极运用网站、QQ、微信等新媒体新手段,开辟“大走访”活动专栏,拓宽反映社情民意平台,常态化倾听百姓心声,宣传“大走访”经验做法。各级党组织从载体设计、协调推进、督查落实等各个环节精心谋划,“规定动作”不落空、“自选动作”有创新。海林市、林口县每月固定一天组织“党员服务群众大集”,现场征集、现场认领、限时办结;宁安市“866走访模式”、爱民区“三个+”工作法等一批特色做法被省、市级媒体报道。

  同时,全市各级党组织以“大走访”责任区为基础,建立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党组织专职副书记为具体责任人的“以岗定责”和党员“依岗定户”的工作机制,推进长期联系群众工作。近600位党员领导干部将“大走访”责任区作为自己的基层党建联系点,定期调研指导、定期走访入户,实现“上访”到“下访”的有效转变。全市各级党组织创新建立党员固定接待群众日、机关党员轮岗制工作机制,变“常访”到“常驻”,去“官气”、接“地气”、沾“土气”,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该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枢纽作用,以党员志愿服务为载体,实施了群众下单、党员接单、党组织查单、群众评单等代办服务机制,实现群众动嘴、党员跑腿的无缝对接,真正为群众留下一支“不走的工作队”。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