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市民消费
搜 索
哈尔滨市消费者协会发布双“十一”消费警示
2017-11-08 14:3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8日讯(记者 周秘 编辑张广义) “网络消费,诚信无忧”,随着“双十一”的临近,又到了商家以各种促销、打折方式销售的旺季,也是消费者购物的高峰期。很多经营者推出了“超级秒杀”、“抢红包”、“狂欢节”等各种各样的庆典活动,无论是电商和实体店看似都做出了很大的优惠折扣,但实际上却暗藏玄机。

  为了引导消费者在“双十一”购物高峰时段谨慎选择,理性购物,科学消费,哈尔滨市消协向全市广大消费者发布消费警示,购物需谨慎,谨防消费陷阱,依法理性维权。

  一、网络购服务,要擦亮双眼。

  通过网络购物的消费者一定要选择有资质、信誉度高、交易量大、消费者评价高的正规电商平台。不要随意进入陌生网站,购物时不要使用销售商或个人提供的链接,警惕无资质网站的消费陷阱。同时,许多电商采取交付定金及0元购等形式进行宣传,消费者应擦亮眼睛,要注意预付定金猫腻,注意不要被一些网站上价格低廉的商品迷惑,避免造成损失。

  二、实体店服务,要亲临体验。

  双“十一”期间,许多实体店也纷纷接踵而至,加大宣传力度投入到这场购物浪潮中。通过红包、满减、现金券等很多方式参与优惠实体店的消费者要仔细阅读店内活动细则,赠券要问清使用规则和有效期。禁止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标价形式或者价格手段,欺骗、诱导消费者进行交易。不要被某些虚假宣传、虚假折扣所迷惑,要对商品进行前期的了解或在不同的购物商铺进行比较后再做决定。同时作为实体店的经营者要不断增强经营者守法意识,加强行业自律,促进社会健康发展。

  三、快递业服务,要规避风险。

  许多快递公司在双“十一”来临之前提高快递运输费用,消费者要看清快递送达费用,提前与商家协调沟通,避免发生纠纷。针对目前快递行业现状,市消协组织哈尔滨师范大学及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对大学生网络购物中快递运输服务情况开展了满意度调查活动。调查中发现,多数大学生对快递的邮寄速度和服务态度存在不满,对快递运输服务协议的内容与性质基本不了解。快递企业应提高运输速度,提升服务质量,加大投入力度,促进行业规范化。

  四、规范化服务,任重而道远。

  实体店和电商两种经营模式的不同造成了成本的差异,再加上网络购物方便快捷送货上门自然受到了青睐。但网络购物只靠文字和图片并不能完全吸引消费者花钱买单,相比较实体店的优势就是可以看到实物。无论采取哪种形式,经营者要以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的角度出发,注重商品质量,运用自身优势,提高信誉度,营造良好规范的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