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专访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李志军:寒潮来袭儿童须要防多发病
2017-11-13 17:0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13日讯(记者 许诺 编辑 王艳)连日来,哈尔滨的气温骤降,秋冬季节的交替是儿童疾病和传染病易发的季节,包括咽炎、扁导体炎、咳嗽等疾病众症齐发,严重的还会引发小儿肺炎等症状。为了提高宝爸宝妈们的防病意识,提高小儿疾病预防能力,记者对黑龙江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儿科副主任李志军进行采访,用专业、科学的医学知识为家长解惑答疑,普及幼儿常见病的预防知识,为孩子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李志军为患儿问诊。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儿科副主任李志军告诉记者,这个季节被称为“多发病时节”,最常见的就是气温的急剧下降和空气质量的复杂变化,都会导致小儿呼吸病感染。很多在临床中,细心的家长会发现孩子生病的前兆,在此之前就要预防病状的发生。李志军说,小孩的呼吸道免疫力是非常低的,如果吸入粉尘颗粒太多,会引起呼吸道的感染疾病,因此,外出要佩戴口罩,让小儿减少空气中粉尘颗粒的吸入。小儿自控力较弱,如果在室外做剧烈运动,也会吸入大量粉尘颗粒,想运动可以转换到室内进行活动,要减少室外活动以及减少出入公共场合,公共场合空气流通不好,会导致小儿相互交叉感染。平时要多吃蔬菜,保持大便通畅,将肺部的粉尘和毒素及时排出体外。多喝水有助于保持呼吸道湿润,减少咽部的不适感。

  除此之外,李志军还提醒各位家长,多吃一些如雪梨、银耳、木耳、大枣、莲子等清肺润燥的食物,可以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

  肺炎患者除受天气等原因影响,错过治疗时间耽误病情也成为引发小儿肺炎的一个重要原因。一半以上的患者是由于把肺炎当成普通感冒治疗,从而耽误了病情。肺炎多在感冒的基础上发病,有时小儿肺炎又与小儿感冒的症状相似,容易混淆。因此,家长有必要掌握这两种常见病的鉴别知识,以便及时发现小儿肺炎,及早医治。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