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鹤岗市万名创业农民让黑土地迸发市场新活力
2017-11-15 10:29:11 来源:东北网-鹤岗日报  作者:耿向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15日讯 在鹤岗市创业创新的队伍中,有一支力量不可忽视,那就是农民。年初以来,鹤岗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农民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加强政策引导,优化农民创业环境,拓宽农民创业路径,大力培育农业经营主体,提升农民创业创新能力,使农民创业成为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力量。截至目前,全市农民创业人数累计达到1.2万余人,创业收入达1.07亿元,使黑土地迸发出了新的市场活力。

  农民创业的主要领域还是在农业。为了推动农民创业创新,鹤岗市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支持和鼓励农民创业的相关决策部署,相继制定出台了《鹤岗市农民创业三年行动方案》和《土地规模经营攻坚战方案》等政策措施,并降低农民创业准入门槛,不断加大对农民创业的支持力度。同时推进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了让农民掌握创业技能,鹤岗市还开展了“学技术、兴产业、促增收”活动,开展了“111”培训计划,即培训100名农民技术员、100名新型经营主体和100名农村经纪人。通过对农民开展的一系列新型职业培训,推进了农村经济的繁荣和发展。

  围绕建设“中国北方鱼米之乡”、打造“两江一岭”绿色食品加工基地,大力发展绿色水稻种植、肉鹅养殖、寒地淡水鱼等特色产业。推出了由11个特色餐饮聚合点组成的“鱼滋米味”特色餐饮系列品牌,使农民实现了由单一的种植业为主向多业并举转变。围绕打造“中俄界江旅游胜地”、“龙江三峡中俄犹文化集合区”,大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与农民创业有机融合,推出了多个特色旅游项目,促进了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就业。此外,还加大了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培育和发展了设施蔬菜种植等16个“小而专、小而强”的农村小微企业、40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和299个家庭农场,带动农民就业创业。

  鹤岗市还把完善服务体系作为推动农民创业的有效措施强力实施。启动实施了“万名干部下一线”活动,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农村一线送知识、送技能,推动农民创业。健全完善了政府融资担保体系,增强了为创业农民等小微领域主体的信用担保能力,并结合产业特点和农民创业需求,举办了10期各类培训班,为农民创业提供了必要的技能支撑。同时,还推进了鹤岗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现已建成13个“互联网+农业”高标准示范基地和5个高标准示范样板基地。此外还加大了对创业环境的整治力度,对乱收费、乱摊派、乱检查等损害农民创业积极性的问题进行了集中治理。 利用深化农村改革的契机促进农民创业。积极探索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支持和鼓励农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租赁等方式参与农村土地流转,发展土地规模经营,增加农民收入,现已实现土地流转面积160.6万亩,参与流转农户3.27万户。

  结合我省正在开展的脱贫攻坚“回头看”行动,深入实施了“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一户一法”工程,在发展水稻、肉鹅等主导产业的同时,积极探索大棚二次利用、农村电商、农产品营销等新经济增长领域,共落实特色立体水稻种植等11个项目,起到了产业扶贫的带动作用。同时,还扶持发展了农村专业合作社,培育壮大种植大户、农村能人等创业主体,选派180名干部定点驻村扶贫,实现了精准扶贫脱贫与农民创新创业两促进、双提升。此外,鹤岗市还通过各种媒体对一批农民创业典型进行了宣传报道,在全社会形成了良好氛围,带动更多农民参与到创业的队伍中。特别是与哈尔滨中关村产业化基地携手打造的“双创”平台和孵化器联盟,集中孵化、打造并发展了一批科技型、新业态、规模化企业,开创了全市农民创新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全新格局。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