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寒门学子圆重点大学梦 黑龙江农村贫困地区学生比例提升
2017-12-01 14:53:07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1日讯(记者 霍枭涵 编辑张广义) 11月30日,黑龙江省教育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在黑龙江省政府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通过职业教育帮扶计划和职业教育圆梦专项行动,黑龙江省面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采取送教下乡、订单培养等形式,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依靠技能脱贫,做到了既扶志、又扶智。

  近五年,我省共培养致富带头人350余名、各类农业技术人才26万人、农业科技推广人员2.7万人,培训农村党员干部近12万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299.54万人次、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625.57万人次,推广农村实用技术300余项。

  省内高等学校积极发挥人才和科技优势,为贫困地区提供科学的产业发展规划,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一大批科技成果在广大农村推广,实现了农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壮大,县域经济持续发展。

  2016年至今,全省高校为地方及企业开展成果转让和技术服务2200余项,转移转化及技术服务收益5.3亿余元,参与科技推广和技术服务教师13000余名、学生20000余名。其中涉农成果转化和技术服务项目600余项落地转化农村产业,7000余名教师及12000余名学生参与涉农成果转化和技术服务;对贫困家庭学生升学实施精准倾斜。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针对农村贫困地区,进一步完善定向招生专项计划政策,保证全省农村贫困地区学生入学总量及比例稳步提升,拓宽了农村学生就读重点高校的升学渠道,近三年累计下达计划1486人,圆了一批寒门学子的重点大学梦。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