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鸡西
搜 索
虎林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
2017-12-03 11:15:09 来源:东北网  作者:关蕾 周雷 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3日讯(关蕾 周雷 记者 霍枭涵 编辑 李玥)农村旱厕改造难,始终是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最大“顽疾”,近几年,虎林市抓住农村旱厕改造的“命门”,开出了一剂治本“良方”,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

虎林市宝东镇东兴村。

  从“要我建”向“我要建”转变

  为了取得群众的支持,虎林市组织农业、财政、环保等部门成立了5个专项推进组,深入全市各乡镇调查摸底,了解基础条件,倾听群众意愿。走进每一村了解情况、走进每一户反复向群众宣讲政策,逐个环节讲解,向群众讲明党委政府惠民举措和补贴政策,帮群众分析旱厕污染和冬季入厕、洗浴困难的实际,教农民算好健康账、经济账,从根本上使农民认识到了分布式能源改造的现实意义,农民群众们由被动变主动,由观望变成参予,真正实现了“要我建”向“我要建”的转变。

宝东镇东兴村张忠德家冲水马桶、淋浴、热水器样样俱全。

  “三统两分”“三定三不定”模式新鲜出炉

  为了打消群众的顾虑,虎林市发扬钉钉子精神,经过反复磋商,几上几下,拿出了真招实招,“三统两分”“三定三不定”的分布式能源建设模式新鲜出炉。

  通过“统一规划、统一采购、统一施工、分步验收、分户收集”的模式,群众看到了“厕所革命”带来的变化。通过“定补助标准、定改造标准,定验收标准,不定建设模式,不定品牌样式,不定施工队伍”,农民只承担投资总额的1/3,根据实际需要自主选择建设模式,极大方便了农民生活所需。

分布式能源建设后村民家中的卫生间。

  自上而下地推动和保障

  为保障“厕所革命”的顺利时行,虎林市委市政府将分布式能源建设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制定出台了分布式能源改造优惠政策,每年优先安排资金500万元启动改造工作。今年试点村农民自筹资金达到124万元,并主动出工、出力、出车参与改造,建设热情空前高涨。

  三年来,全市共投入美丽乡村建设资金近3亿元,其中用于分布式能源改造3600万元,分布式能源用户达到4500户。这是虎林市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交出的一份成绩单。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