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东北农大8名在校生制出新式干酪 不含防腐剂口感好 常温下能储存半年
2017-12-04 06:58: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朱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12月4日讯 众所周知,有着“奶黄金”之称的奶酪营养价值非常丰富,但不易保存,在运输、售卖等方面有诸多限制。近日,“第八届哈尔滨大学生创业大赛”在哈尔滨举行,1317个项目参加了本次大赛,由东北农业大学8名同学共同研发的可常温储藏的干酪,在比赛中脱颖而出,获得本届大赛创意类项目B类(创意研发阶段)一等奖。

干酪样品。

  不含防腐剂 还能储存半年

  团队成员赵佳佳告诉生活报记者:“现在市场上销售的普通奶酪,需要像酸奶、冰淇淋一样,用低温冷藏的方式运输和储藏。而我们通过奶酪的UHT超高温瞬时杀菌技术,制成可常温储藏的干酪产品,在不含防腐剂的情况下,常温存储时间也能达到半年之久。”食品学院学生程南征、郑幸子、赵佳佳,经济管理学院学生邢子烟、王状,农学院学生邵一平、苏哲正和资源与环境学院学生关婷婷这8名同学,在比赛指导教师、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李晓东教授的帮助下,在技术方面进行创新,利用“非褐变”(食物因氧化而变色)和“常温储存”两个创新点,在产品外观和产品储藏方面进行了新的尝试。

  团队队长程南征介绍说:“如果再形象一点地比喻,我们制作的乳酪就像莫斯利安酸奶一样可以常温储存,而市面上销售的普通奶酪,则像必须在冷藏柜里保存的普通酸奶。”

干酪样品。

  口感实实在在 已获两项专利

  据队长程南征介绍,现在,8名同学已经制作出火腿肉糜、红豆抹茶、黑加仑、菠萝椰果等4种口味的复合PA肠衣包装肠状常温奶酪,外加一款原味的方块状奶酪。生活报记者在采访中看到,这种复合PA肠衣包装肠状常温奶酪从外观看起来与火腿肠无异,但吃起来口感确是实实在在的奶酪。那为啥要将奶酪做成火腿肠形状呢?仅仅是因为要在外型上打破传统寻求另类吗?答案当然不会这么简单!队长程南征介绍说:“复合PA肠衣包装是一种包装技术,这种制作和包装方法,可以保证产品质量,使干酪在常温环境下,被储存、运输和携带,实现产品向偏远与高温地区配送,有效节约运输、存储环节的能源。”

  据团队指导教师、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李晓东教授介绍,按照以上技术生产出的奶酪产品不仅高于食品卫生行业标准,保证了更好的食品品质,还得到了国家专利局的认可。据悉,目前,该产品的生产技术已获两项专利。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