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龙江媒体民族地区行]延长壮大杜尔伯特水产产业链——聊一聊连环湖渔业公司的生意经
2017-12-06 11:1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郑通 迟亦达 张隽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6日讯(记者郑通 迟亦达 张隽珊 编辑彭佳丽) “经过两年的试验,我研发的高寒地区双七双峰式越冬池已投入运行,填补了活鱼储存科研成果的空白。”连环湖渔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杜汝君自豪地说:“这让我们实现了活鱼的四季即时捕捞,卖多少就捞多少,保证了连环湖野生鱼的最大价值。”丰富的水产资源、悠远的产业传承,赋予了连环湖渔业独有的“先天基因”;优良的生态环境、高端的发展定位、创新性的科学实践,延伸壮大了连环湖渔业发展的产业链。

  连环湖位于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境内,由18个湖泡相连,总面积55608公顷,是黑龙江省最大的内陆淡水湖之一。连环湖水质优良,PH值在7.9—9.0之间,呈标准的有益人体健康的弱碱性,湖内丰富的水生动植物为淡水鱼繁衍生息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多年来孕育了大量优质天然野生鱼。

  工作人员正在搭建高寒地区双七双峰式越冬池。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打造品牌 壮大连环湖渔业产业链

  好鱼得卖好价。为了在全国渔业竞争中凸显特色,创造最大价值,连环湖渔业有限公司注册了55项“连环湖”品牌的商标,获农业部批准的有连环湖地理标志的鱼就达3种。2016年8月,杜尔伯特县被授予“中国大银鱼第一县”称号,而连环湖渔业作为全县大银鱼的养殖、销售重点单位,生产的大银鱼出口日本、韩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同时,连环湖渔业生产的鳌花、大闸蟹、鳙鱼等也因优良品质而大受市场欢迎。

  连环湖渔业有限公司养鱼池。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建立“连环湖野生鱼”直销店,也是连环湖渔业打造连环湖品牌并构建其销售网络的重要举措。老百姓进入展销一体的直销店,不但能看到和选购各种野生鱼,还能详细了解鱼类知识,感受鱼文化,从而对连环湖品牌有更深的认同。目前,“连环湖野生鱼”直销店已经在哈尔滨、大庆和杜尔伯特县城开设了10家。同时,连环湖渔业每年举办美食节、冬捕节、烹饪大赛等系列活动,汇聚养殖专家、食品专家关注水产品之外,着力挖掘打造具有杜蒙县的“鱼文化”。

  孵化育种 延伸产业链“前端”

  杜汝君告诉记者:“我们目前正在试养引进的大鳞鲃鱼等俄罗斯、伊朗优质鱼种,每年育种1亿尾,打造全国独一无二的育种基地。”记者了解到,连环湖渔业正在推进特种鱼孵化育种基地的建设,提高繁育技术。这是一个十分巨大的产业,不仅可以为杜尔伯特县的养殖户提供优质的鱼苗,还可以将高质量种苗销售到黑龙江省以外。

  连环湖渔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杜汝君介绍相关情况。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加工、旅游、餐饮 规划产业链“后端”

  杜汝君告诉记者,未来连环湖渔业公司将建立自己的加工基地,把鱼进行分割加工、冷链运输,将水产品销售到大庆、哈尔滨等周边地区的宾馆酒店;成立蟹粉厂,生产优质饲料。依托连环湖的自然资源,打造连环湖渔业旅游产业,将旅游、餐饮和当地少数民族文化、鱼文化结合,真正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彭佳丽

【专题】龙江媒体民族地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