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平均年龄65岁 每年义务演出60场 冰城草根小剧团 专演百姓家常事
2017-12-10 06:40:20 来源:生活报  作者:于海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12月10日讯 “《社区大院也是家》,这节目演得真不赖,我就遇到过这样的事,出门被垃圾袋砸脑袋上了,气个半死。”

  “这帮大爷大妈最熟悉生活,演的全是百姓的家常事,而且传播的是正能量,大伙儿可受教育了,太棒了!”……原来,这些居民议论的是由30位大爷大妈自编自演的邻里故事。据介绍,这些演员的平均年龄达到了65岁,每年平均演出60场,早已成为社区居民心中的“草根明星”。

  30位大爷大妈自编自演邻里故事挺新鲜

  12月初,在哈尔滨市南岗区三孔桥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展示会上,香坊区名为“孝感天下艺术团”的小剧团一亮相,立即赢得一片热烈的掌声。

  只见一只只扮相可爱的熊猫、小兔子、小老虎等一步步地挪上舞台,演绎自己和环境的故事。他们演的是情景剧《保护我们的地球家园》。说起他们的小剧团,队伍中年龄最大、先下场的李景瑞说,孝亲敬老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取“孝感”是希望用孝心感动天下,也是传播正能量的意思。

  “孝感天下艺术团”成立于13年前,现有演员30余人,成员平均年龄65岁,最大的75岁。“说是艺术团,其实就是小剧团,我们排练主要以小品为主要表演形式,还有快板、相声、大鼓书,也会穿插一些歌曲、舞蹈及流行音乐,我们的演出素材全部取材于真人真事,主要反映社区和乡村的新变化、好人好事、市井现象,让大家感受原汁原味生活的同时,受教育,传播正确的生活态度。”李景瑞说。

  义务送戏到社区 原汁原味接地气受居民欢迎

  71岁的艺术团团长赵志凤说,他们都居住在香坊区轴承厂一带。夏天吃过饭,大家都爱到庭院里表演一段,唱一曲。时间一长,很多有表演特长的老人陆续加入进来,小剧团就这样发展起来。据赵志凤讲,剧团没有啥名气时,他们一般都在轴承厂、农大一带的社区演出,后来延伸到附近的村子,早期以吹拉弹唱为主,但大家不太喜欢。迫不得已,小剧团将演出地点改为田间地头,并调整了演出形式和内容。在演出中,他们发现,大家喜欢大白话的表演方式,所以小品、相声、快书就被排上了节目单。但是,小剧团的演员都是“半路出家”,有的连台词都背不下来,时间长了大家就没了当初的兴奋劲儿。

  为了给大家鼓气,赵志凤亮出当年做裁剪的绝活,做出了许多漂亮的“戏服”,长衫、大褂、旗袍、卡通服应有尽有。穿上服装后,效果果真不一样了。“当我们演环卫工人、小动物、大款时,穿上定制的服装,再配上我们接地气的大白话,居民立刻感受到了亲切感。”负责服装道具工作的团员李玉霞阿姨骄傲地说。这样的戏服现在小剧团里有一千多件。

  “形象”有了,演出就多了,要想让剧团始终受欢迎,鲜活的内容是必不可少的。每次演出间隙,剧团的团员们都会和居民们细心地交流,在交流中找灵感。回去后,团员们根据这些素材,创作出反映环卫工人辛苦的《我是环卫工》、反映邻里矛盾的《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反映婆媳关系的《我是你闺女》等。为体现文明城市,他们排练了一个表现哈尔滨市城乡面貌变化的小品,从医疗到教育,从城镇建设到老百姓的生活,质朴的语言道出了百姓对乐享好日子的喜悦之情。

  “平时就喜欢看小品,原来没地方去,现在小剧团一来,我们都老高兴了。”59岁的陈文新居住在北柞村附近,他说自己看过好多次赵大姐的演出,虽然是一群老年人,但从服装到节目都很正式,内容也很新颖,接地气,能说到大家心坎里。

  平均每年演出60场 老有所乐成居民心中“草根明星”

  据赵志凤介绍,这两年"孝感天下艺术团"几乎每周进行一次文艺演出,再加上一些大型活动的演出,平均每年演出至少60场。

  “他们在农村和社区已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演出的情景剧、小品反映群众心声,生动活泼,亲切感人的生活气息,为居民们送上一道道带着泥土芬芳的文化大餐”。常年在基层社区做义工服务的黑龙江希望社工服务中心理事长黄红对艺术团给予高度评价。

  ”我们都一把年纪了,不害羞,尽量把角色演到位呗。”74岁的杜大娘演小动物最形象,她演的熊猫形象深得居民喜爱,被称为“熊猫奶奶”。

  “平时自己没什么爱好,跟大家演出就是图个乐。”赵志凤告诉生活报记者,现在小剧团名气大了,活动也多了,从节目的编排到演出的场次顺序,从服装的安排到道具选择,她都要一一把关。队员们都是六七十岁的老人了,即使自己做衣服,自己掏车费,自己解决吃饭问题,大家的演出热情依旧不减,也许就是这种敬业,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的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展现出的当代老年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风采深深地感染了大家。

  舞台后面,团长和团员们正在计划:最近天气冷,要去乡镇给“猫冬的”村民们演节目;过年前还得去一下养老院,让老人们乐呵乐呵……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