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播撒创意种子 让专利生根发芽
2017-12-11 14:5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雅欣 孙晓锐 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11日讯(张雅欣 记者 孙晓锐 许诺 编辑张广义) 近年来,哈尔滨市花园小学校秉承着“为孩子一生幸福与发展打好基础”的办学理念,以“生态花园、幸福种子”为主题,学校构筑了“幸福种子”教育,并通过一系列的举措逐步地提升学校的办学品位与核心竞争力。2017年度,花园小学校被评为省级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

  创意启蒙发挥奇思妙想

  “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机器人为人类服务。”来自哈尔滨花园小学一年级的小学生梁家硕,用两个废旧的纸壳箱做成了一个机器人的形象。为了让机器人看起来更酷,他用捡拾的秋叶做了装饰。小学生朱展峰用电磁声波接收器、耳机、电池、硬纸板等做了个“顺风耳”,这个类似大碗的造型可以起到拢音的作用。此外,还有用废旧的酸奶盒搭建了世博会中国馆,并设计了灯光……第十一届中国专利周期间,为提升学生创新实践意识,学校配合开展了“2017花园创意周”活动。在花园校教学楼各层走廊的拐角处都设有学生创意展区,摆放着好多来自孩子们的小创意作品。

  为了加强科普教育和知识产权教育,学校开展了许多创意活动,在“科技节嘉年华”、“创意周”等活动中,学生们参与纸飞机留空续航赛、降落伞留空时间赛、飞碟杯飞指计时赛、纸制扑克牌搭建赛、四驱车竞速赛,参加小发明、小创造、小论文、科技小报、科幻画作品成果展示活动。活动结合学生生活,具有丰富的趣味元素。

  学校还引领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的竞赛活动,如全国机器人竞赛、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争当小实验家竞赛、中国爱迪生实验室等一系列科技竞赛活动,并注重通过活动对学生进行创造发明成果与知识产权的启发式教育,培养学生们的立异、创意、动手、制作等方面的能力,让学生们从动脑思考动手实践中建立创新意识和知识产权意识。

  据介绍,学校相关老师帮助学生了解专利申请的流程和方法,鼓励指导学生申报专利。目前学校有7名学生获得了专利。

  建构课程搭建创意平台

  “我们的教育理念是让每个花园校的孩子都成为一颗幸福的种子。那么在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知识产权教育就必不或缺。”花园小学校副校长王京说,近几年,为了更好地融入知识产权教育,花园小学把科普及知识产权教育纳入学校教育课程体系,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积极开展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在学校的科学、综合实践、品德与社会等学科和班队活动课中,把知识产权教育的有关知识与学科教育进行有机整合。

  学校还开设了《小魔方大智慧》《科技小制作》《种植植物》《机器人操作》《电脑编程》《电路DIY》《科学幻想画》《3D打印》、《造船之旅》《探索宇宙的奥秘》等一批科技教育类校本课程。根据学校实际设计了许多富有科技创新含量的研究课题,如《营养餐盒》《走近雾霾》《设计雾霾口罩》《关注饮食与运动增强体质促健康》等,让学生通过资料收集与整理、问卷调查、数据分析、对策研究等方法,提出自己的创意和科技设计。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