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北安市法院:党建“软实力” 司法“硬功夫”
2017-12-12 11:05:51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段春山 邵秋迪 马洪玲 迟晓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黑龙江省北安市人民法院将“以党组为旗帜,将支部建成堡垒,把党员打造成先锋”作为党建工作思路,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将党建工作开展得层次分明、有声有色,为法院的审判、执行工作带来了勃勃生机。

  党组走在前列

  北安市人民法院有这样一个党建目标:党组要成为旗帜,支部要成为堡垒,党员要成为先锋,法官要成为天平。“遇到难题,党组首先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敢于担当,这样才能让党员‘先锋’勇往直前,让支部‘堡垒’无坚不摧。”北安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于树军解释道。

  于氏父子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是困扰政府部门的信访案件中矛盾最为突出的一起。北安法院党组带头办信访难案,成为了此案的包案人。

  院党组了解到,于氏父子在一次拆迁工作中不幸受伤,两人伤情严重,无劳动保险,户籍又在外地,生活就医十分困难。加上工程层层转包,责任主体良莠不齐,相互推诿,有的甚至失联,让于氏父子难以找到赔偿责任人。无奈之下,父子二人选择四处上访。

  面对难题,院党组成员耐心为于氏父子寻找解决问题的出路:协调原告户籍地,理顺救济途径;明确责任部门,让事情有人担有人管,解决父子二人生活就医困难;安排擅长工程施工和劳动争议的专业法官审理案件,理顺法律关系,厘清责任主体,作出生效判决;立案执行后,党组督办,综合运用查封财产、司法拘留等执行方式,加快执行速度。

  “法院解决了我们爷俩的大难题。”拿到了50万元赔偿款,于氏父子拄着拐杖来到法院,送上了三面锦旗。

  为凝心聚力谋发展,北安法院党组聚焦创新党建机制、激发工作活力,举办了“支部书记党建座谈会”、“广播党课百日学”、党员活动日、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宣传“我最喜爱的好法官”刘春荣先进事迹等活动。一项项措施精准用力,一个个活动燃烧发力,全院党员干警与党组形成了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的良好氛围。

  2016年,按照上级法院部署,北安法院推行了法官员额制改革,全院57名法官中将有22名法官不能进入员额,一些法官思想波动很大。党组成员齐上阵,当起了思想宣传员、心灵理疗师,帮助法官厘清误区,解开疙瘩。一些党组成员、专职审判委员会委员、庭长和年龄较大的老党员主动退出了员额法官遴选;未能入额的年轻法官也及时调整了工作心态,干劲比以前更足了。

  “党组就是指路明灯,解开了我们心中的疑惑,使我们重新明确了工作定位。思想明了,心气顺了。”北安法院法官遴选工作结束后,一位落选的年轻法官这样说道。

  支部建在庭上

  “法官办案到农户,党的好作风回来了。”东胜村村民老张一边夸赞东胜人民法庭党支部老党员、法官王玉,一边在调解笔录上签了名。

  2015年秋收时,老张租用了同村老李的收割机,在收割黄豆时却发生了洒落。双方就洒落原因产生了争议,村委会、派出所调解了半年未果,最终二人走上了法庭。可这时作为证据的黄豆已经灭失,双方又对灭失数量分歧较大,取证异常困难。

  “我们要鉴定!”老张、老李互不相让。承办此案的王玉计算了一下,司法鉴定费用高于原告主张的数额,且耗费时间长。王玉向支部书记、庭长韩召峰汇报后,带领法庭支部其他党员行动起来,发动东胜村支部党员参与进来,先走进老张家,又来到老李家,坐在炕沿上为双方讲解法律规定、分析官司成本。在王玉等人的帮助下,老张、老李经过慎重权衡,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

  ?让支部成为堡垒,把党员建成先锋,北安法院在7个法庭设立了党支部,庭长就是支部书记,各法庭在支部的带领下争创“四好支部”。2017年,北安法院启动“党员先锋作用好、支部活动好、制度落实好、探索创新好”四好支部建设活动,打造党员先锋基础工程、素质工程、服务工程、创新工程。

  北安法院以“做学习型干警,创学习型法院”活动为载体,打造党员素质工程。该院建立了法官学习微信群,2017年开办法官讲堂4次,疑难案件研讨17次,组织庭审观摩、法律文书评比、法警大比武、书记员技能比赛24次,党员干警素质能力明显提升。今年1至8月,该院案件审结率同比上年提高6.06%,执结率同比去年上升13.34%,重审改判率连续5年在黑河市6个基层法院中最低。

  北安法院以集中服务、重点服务、专项服务为切入点,打造党员“三服务”工程。该院设立北安经济开发区法律便民服务站,实施诉调对接、走访企业、上门服务等5项制度;7个基层法庭在村屯共设立12个巡回审判点,推出“假日法庭”,并为老弱病残登门立案、上门审理、就地执行,为群众送去司法温暖。

  北安法院人人争创新、求发展,打造党员创新工程。诉讼服务中心建立速裁庭简案快审,曾20天结案28件;执行法官围绕“基本解决执行难”发动执行攻坚战,让5起三年未结执行案件走出执行困境;民事审判法官大胆尝试微信方式处理纠纷,远程视频调解了4起民事纠纷,实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党员亮在基层

  北安大豆是黑河市特产,更是当地农民的一项致富产业。北安法院坚持司法服务“三农”,每到秋收季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就会带领负责速裁、送达、立案工作的法院干警和人民陪审员等10余人组成巡回诉调服务团队,走进各农村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走进田间地头、收购场所为农民提供司法服务。遇到农民申请解决的大豆收购纠纷,巡回诉调服务团队可当即组成临时法庭,就地立案、就地调解、就地开庭、就地执行。今年10月11日,巡回诉调服务团队来到了北安市杨家村,当天就为农民们调解了13起因保值收购大豆引发的涉农案件。

  ?“我们党员的先锋作用,就是要体现在为人民办实事、解难题、排忧愁上。我们把化解纷争作为落脚点,推出了上门办案等农民欢迎的惠农举措,把公平正义送到百姓家门前。”看到又一个涉农纠纷顺利化解,立案庭庭长吴莹兴奋地说。

  北安市辖62个行政村、397个自然屯,有耕地439万亩,属于世界珍贵的三大黑土带之一,生态优良,土地肥沃。农业经济在北安市占据重要地位。2014年该市实行了土地规模经营,农民要涨“地价”、承包大户要降承包费等纠纷,成为困扰当地的信访难题,还因此引发了一些影响社会稳定和农业生产的过激行为。

  “农村工作部署到哪里,司法服务和保障就跟进到哪里”,这是北安市法院提出的一项要求。基层法庭的党员法官们纷纷走进农村,运用司法手段定规矩、平纷争、解矛盾、促和谐。

  石泉人民法庭辖区两年内发生了数十起百人以上新型、群体性案件,案件到法庭后,庭长田永东制定了周密的庭审方案,抢在春耕前妥善审结了所有纠纷;联立村突发农民抢收事件,二井人民法庭庭长张弘默身处矛盾一线依法调处纠纷,厘清了抢收各方的法律责任,让秋收顺利颗粒归仓;双青人民法庭副庭长宋军制作的裁判文书,成为辖区当事人处理土地连片经营纠纷的示范样板……北安的农村大地留下了党员法官们的身影和足迹,他们就如及时雨,在农村中播种着法治种子,农民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风气也日渐形成。2017年,北安市土地群体性纠纷和信访大幅减少,北安法院被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信访工作先进集体”。

  除了司法服务,北安法院的党员法官们还为农民们带去了其他关怀。

  “这条路,是法官争取的。这些温室大棚,是法官帮助建起来的。”谈到村里的大棚,东胜村支书一脸笑容。

  东胜村是北安法院包扶的贫困村。2015年,张弘默挂职东胜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他带领村16名党员积极想办法脱贫致富,争取到120万资金,把村里所有纵道全部硬化,又争取200万资金,为村民建设了20栋蔬菜温室大棚。贫困户的收入增加了,精准脱贫有了时间表,党员法官与村民们也建立了鱼水深情。

  党建落在实处

  北安法院共有75名党员,党组书记、院长主动担当起党建第一责任人,普通党员干警自觉践行“法官要成为天平”的党建目标。每一名党员都争做党员先锋模范,党建与审判、执行工作真正地紧密融合在了一起,一支支攻坚克难的先锋队就此煅造出炉。北安法院先后被黑龙江省委政法委确定为“全省政法队伍调研联系点”,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优秀法院”。

  “法院没有把我的事推出门外。”70岁老太太荣某的闹心事有了可心的结果,她的脸上挂满了笑容。

  丧夫的荣某,2004年与丧妻的宋某同居生活,并于2014年登记再婚。2016年,宋某去世,荣某回到自己的儿子家居住。2017年8月荣某将宋某儿子告到了北安法院,要求继承宋某留下的22亩承包地。

  法院在审理中发现,诉争的土地在二轮土地承包时虽登记为宋某所有,但此时宋某与荣某尚未登记再婚。因此,宋某去世后,荣某要求“继承土地”的说法站不住脚。但荣某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硬性判决易引发老人激动情绪,办案的社会效果也不好。

  “我们要做好化解矛盾这项基本功,用群众接受的方式,把法律讲到群众心里去。委托第三方调解,就是我们打造诉调服务先锋队推出的一项创新。”办案法官介绍。该院将这起案件委托给对当事人生活状况更了解的荣某所在村村委会、镇司法所进行第三方调解。最终,荣某理解了相关法律规定,撤回了起诉,而宋某儿子也从感情上考虑,决定每年给荣某生活费3000元。

  北安法院不仅仅在诉调上打造先锋队,在少年审判上也打造先锋队。

  北安法院拥有黑龙江省首个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内设少年审判回顾展、法制展厅、圆桌审判、模拟审判法庭、心灵驿站五个部分,内容丰富,法治意义深远,效果独特,成为当地青少年法制教育的典范。北安法院十分注重未成年人法制教育方法创新,通过假期法治讲堂、家长座谈会、公众开放日等活动,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法制教育环境。在审理未成年人案件时,注重寓教于审,进一步实现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

  党组走在前列

  北安法院以党组要成为旗帜,支部要成为堡垒,党员要成为先锋,法官要成为天平为党建目标,创新党建机制、激发工作活力,使全院党员干警与党组形成了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的良好氛围

  支部建在庭上

  北安法院在7个法庭设立了党支部,让支部成为堡垒,把党员建成先锋,启动“党员先锋作用好、支部活动好、制度落实好、探索创新好”四好支部建设活动,打造党员先锋基础工程、素质工程、服务工程、创新工程

  党员亮在基层

  北安的农村大地留下了党员法官们的身影和足迹,他们就如及时雨,在农村中播种着法治种子,农民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风气也日渐形成。2017年,北安市土地群体性纠纷和信访大幅减少,北安法院被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信访工作先进集体”

  党建落在实处

  北安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主动担当起党建第一责任人,普通党员干警自觉践行“法官要成为天平”的党建目标,每一名党员都争做党员先锋模范,党建与审判、执行工作真正地紧密融合在了一起,一支支攻坚克难的先锋队就此煅造出炉

责任编辑:李澄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