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互联网+政务"正式投用 百姓企业少跑腿
2017-12-13 15:07:11 来源:大庆网  作者:戴小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13日讯 5分钟开出企业增值税发票,企业的报告书审批由原来的60个工作日,变为现在的20个工作日……日前,“一号一窗一网”正式通过验收,这标志着大庆“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始投入使用。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和企业少跑腿正在大庆市成为现实。

  如何“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作为全国信息惠民试点城市的大庆市,抓住国家推进信息惠民的契机,在全省率先采用PPP模式启动建设了大庆市信息惠民工程,包含政务、医疗、教育、公积金等14个民生领域。

  而随着全市统一数据资源中心的建立,各个领域的“大数据”正在成为反映大庆社会经济的“晴雨表”。

  “一号一窗一网”推动“互联网+政务”

  无论是对个人还是企业,很多人都不愿去政府部门办事。原因是一件事有时候来来回回折腾好几天才能办成。而今,随着“互联网+政府服务”的启动,“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和企业少跑腿”正在在大庆成为现实。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我市在全省首批建立了网上政务服务中心。而“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核心就是“一号一窗一网”。

  “一号”就是要实现一号申请,简化优化群众办事的流程,充分发挥公民身份证号码作为公民唯一的终生不变的身份代码作用,以公民身份号码作为唯一标识,建成电子政务库,实现群众办事一号申请,避免重复提交办事材料、证明和证件,充分释放政府部门沉淀信息的潜在价值,变群众跑路为信息跑路。

  “一窗”就是要实现一窗受理,将原来分散在各个部门的群众服务窗口整合集中到一个窗口,也就是一个综合窗口。通过跨部门的信息共享、业务协同,来实现群众、企业办事服务事项的一窗受理,从而避免群众、企业在办一件事折返于多个部门重复跑路的现象,变办事者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

  “一网”就是要实现一网通办,畅通政务服务方式渠道。“一网”提出的核心理念就是要实现政务随时随地触手可及,通过积极拓展政务服务渠道,整合建设统一身份认证体系,推动群众、企业网上办事一次认证、多点互联,实现政务服务渠道多联畅达,群众、企业办事一网通办,持续提升政务服务的可及性和便捷性,实现政务服务的精准推送,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

  “一号一窗一网”能带来哪些好处

  利用自助终端机,5分钟不到,吕凤贤就开出了发票,这就是搭上“互联网”快车的政务服务给企业带来的改变。

  吕凤贤是一家酒店的会计,因为代开增值税发票是企业的“日常性”业务,所以她成了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常客”。她说,过去遇到人多的时候,要排一上午,甚至一小天的时间都开不上一张发票,自从自助终端机开了之后,也就5分钟到10分钟的时间,发票就能开出来,节省了很多时间。

  记者了解到,“一号一窗一网”可以解决三个问题。

  一是解决“找谁办”的问题。一号一窗一网系统设计以群众和企业需求为导向,手机扁平设计,各个服务模块像摆商品一样摆在网上,群众登录系统就知道找谁办。

  二是解决“怎么办”的问题。解决“怎么办”的问题,重点是推进“一号申请”。“一号申请”是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基本要求,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市率先在全省建设了电子证照库,入库法人和个人证照67万多个。

  三是解决“办不好”的问题。服务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借鉴京东,淘宝等电商评价模式,大庆创新了效能监察办法,制定“五率五化”部门绩效星级评定办法。用星多星少评价部门效能,办件率、满意率、提速率、纠错率、共享率。

  “大数据”正成为反映社会经济的“晴雨表”

  如此“强政、惠民、利企”的大庆市信息惠民工程,都离不开一个平台,那就是数据资源中心。依托“大数据”里的“大智慧”,大庆市建立了全市统一的数据资源中心。

  中心以人口库、法人库、空间地理库、证照库四大基础库为基础,支撑着不同领域数据共享与应用。目前,中心已收录近40家单位相关业务数据三千多万条,为其提供信息共享交换服务。

  大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卫计委、市公安局、市人社局等职能部门,也迅速借势扬帆。依托数据资源中心,大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上传了包含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企业异常经营名录、守信示范企业等信息数百万条,实现了市场准入登记数据对政府各部门的数据共享与对接,也催生了大庆市工商数据从统计到监管再到应用的线性互动。与此同时,大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建立了健全的以信息归集共享为基础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模式,根据数据资源中心分析出的数据模型为全市中小企业分析研判产业动态、行业数据、投资情况等基础性情报信息提供了坚实基础,及时反映社会经济的“晴雨表”。

  大庆市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海军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大庆网上政务服务中心已累计办理了各类事项37万多件,从办事效率上看,整体提高了大约60%,而且各项网上服务的指标,目前在全省还是走在了前列。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