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把扶贫放在发展大格局下谋划 访孙吴县委书记代树奇
2017-12-14 13:58:5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董新英 李民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2月14日讯 孙吴县委书记代树奇在谈到脱贫攻坚时说,做好扶贫工作要和群众站在一起,设身处地为贫困户着想。孙吴县瞄准“精准”目标,聚焦贫困症结,重点突出“四个精准”,即调查识别靶向施策精准、分类施治落实政策精准、产业带动项目实施精准、突出重点区域连动精准。把力用在点子上。

  用自己的“话匣子”打开贫困群众的“心窝子”。代树奇介绍,在调查摸底上,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走进贫困户家中入村入户,全面摸底贫困户真实情况。有了精准识别做基础,在制定扶贫措施上统筹考虑政策扶贫和产业扶贫,实行“一户一法”、“一村一策”。通过精准识别和精准退出工作,孙吴县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3373户5627人,全部落实了帮扶措施。

  如何将扶贫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代树奇说,孙吴县把扶贫摆在全县经济发展的大局下进行研究谋划,培育和发展优势特色产业项目,最大限度提高扶贫产业和县域产业融合的深度和广度。在具体做法上,主要采取发展绿色种植业、养殖业、寒地林产以及新兴产业等扶贫模式。在种植业上,主要发展食品大豆、汉麻、寒地香稻、脱毒马铃薯种植。以合作社为主体,贫困户出租土地或以地入股,建立种植基地,推广标准化生产模式,带动增收。以食品大豆标准化种植为例,拉动2600余名贫困人口年人均增收800元。孙吴素有中国汉麻之乡的美誉,汉麻种植带动900余名贫困人口年人均增收6900元。此外,优质香稻种植、建立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发展庭院经济、建蔬菜大棚对贫困户拉动作用明显。在养殖业上,孙吴县主要发展安格斯牛、黑河重挽马、生猪、林下特色养殖。充分发挥养殖合作社牵动作用,农民贷款买牛入社,通过在养殖基地务工,增加收入。今年,孙吴县安格斯基础母牛存栏2200头。重挽马存栏量176匹,在利润中提取国投资金进行分红,带动69名贫困人口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孙吴县根据地缘优势发展寒地林产扶贫,建成了4.2万亩大果沙棘繁育栽植基地,形成了“龙头企业+标准化基地”的产业化发展格局。依托黑森菌业栽培食用菌2000万袋,带动贫困人口426人,人均可增收4500元以上。建成了黄芩、苍术等北药生产示范基地3万亩。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孙吴县还针对西部和南部乡区域贫困实际,实施区域连动脱贫战略,实施了整村搬迁、以宅基地换产业扶贫模式。通过整村搬迁,拆迁危房,贫困人口向中心村转移新建住房,解决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的同时,集中打造美丽乡村。集中实施了常住人口不足50户的建设、英河、东岗、前锋、林河、杨木山等小型深山屯搬迁工作。目前,已完成建设、英河、林河、门山、杨木山五个村屯225户村民整村搬迁工作。

  代树奇说,孙吴县作为省级贫困县,目前已进入决战冲锋的关键时刻,我们必须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切实做到脱贫路上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