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黑龙江作者创作的两首歌曲成功入选第五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名单
2017-12-15 10:27:1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肖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2月15日讯 “千里冰雪万里霜,一片茫茫锁大江。从来都在风浪里闯,那是咱家好儿郎……”这首由韩磊演唱的《好儿郎》旋律激昂、振奋人心,一经推出,就受到广泛关注。日前,第五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名单揭晓,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出品的歌曲《好儿郎》成功入选。

  与这首歌的词作者周巍、曲作者刘峤联系时,他们正在电视台录制新一期的《微说》,在录制间歇,他们与记者聊起了《好儿郎》创作背后的故事。

  为龙江好儿郎歌唱

  “中国梦”主题歌曲创作和宣传推广活动由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共同组织,在全国影响广泛。据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黄锦秋介绍,韩磊演唱的这首《好儿郎》,影响很大,很受观众喜爱。每年的中国梦主题创作歌曲都有上千首歌曲候选,这次我省能有两首原创歌曲入选,非常难得。一个进前十,一个进前三十,体现了黑龙江歌曲创作的实力。

  《好儿郎》的词作者周巍是黑龙江广播电视台知名主持人、文体频道副总监。提到《好儿郎》的创作初衷,周巍兴奋地说,《好儿郎》这首歌是为2013年黑龙江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量身打造的。那年的春晚是黑龙江电视台首次进京录制完成的,晚会邀请了多位在各个领域极具知名度的黑龙江籍和对黑龙江有深厚情感的名人出席并参演。“这台晚会请了很多各行各业的黑龙江籍的优秀人才,比如航天英雄翟志刚、刘伯明;体育界的王蒙、申雪、赵宏博;画界名家卢禹舜、于志学;相声名家师胜杰、表演艺术家黄宏等。我作为春晚总导演,特别想创作一首歌送给他们,因为他们个个都是黑龙江的好儿郎,也是我们这个民族的好儿郎。我想通过这部作品,向这些英雄人物致敬。”有了这个想法,周巍马上联系了我省的一位词作家,委托他创作这首春晚的灵魂作品——《好儿郎》。三天过后,这位原定的词作家因没有灵感放弃了创作。此时,曲作者刘峤提议让周巍自己来创作歌词。

  词曲创作一气呵成

  周巍说:“什么样的人算是好儿郎?是那种忠诚、有担当的人,在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历程中,正是有了一大批这样的人,才能够把一个地方建设好。这种人有一种品性,就是有铁骨铮铮的脊梁。所以这首歌副歌的第一句就写出来了,‘好儿郎不把他乡当故乡’。好儿郎应该有一种气节,这种气节体现在由内心生发出来的感恩,于是第二句就写出来了,‘好儿郎不跪苍天跪爹娘。’这是一种豪气,也是一种感恩,好儿郎更应该懂得回报。可以说这两句是整个这首歌的灵魂,也是对好儿郎的一种解读。”接下来周巍就开始创作歌词的开头部分。“东北人过去有句老话儿:冻死迎风站、饿死不倒槽,这形容的是咱东北人的性格,于是我就把歌词的开头设定在一种意境中。在一片茫茫飞雪当中,我想塑造一个傲然挺立的形象,于是就有了开头部分,‘千里冰雪万里霜,一片茫茫锁大江,从来都在风浪里闯,那是咱家好儿郎’。”

  周巍说:“写着写着,我脑海中出现了无数的画面,杨子荣、王进喜这些为这片黑土地奉献的人不断在我脑中闪现。歌词中‘曾在风霜里练筋骨,曾让雨雪打胸膛’,面对扑面而来的冰雪和困难,体现了一种豪气和英雄气节。”热血奔涌的周巍一气呵成,将整首歌词创作完成。

  歌词写完后,周巍立刻将歌词传给曲作者刘峤。刘峤说:“看到歌词后,我流泪了。这描写的就是奋战在黑龙江大地上各行各业的好儿郎,歌词振奋,鼓舞人心。当时看到歌词旋律的感觉就来了,一气呵成曲子就出来了。当天就交稿了。”刘峤激动地说:“碰到一首好词,灵感瞬间就来了。我跟周巍合作过很多次,很有默契。我们合作的第一首是2011年的春晚歌曲《大开江》,第二首是2012年春晚的《龙行天下》,第三首合作的就是这首《好儿郎》,第四首是为去年央视春晚哈尔滨分会场创作的歌曲《紫丁香》。”

  扎根人民创作文艺精品

  《好儿郎》歌词激昂,曲调铿锵有力,经韩磊演唱更是锦上添花,整首歌曲清晰地刻画了坚忍不拔的北方好儿郎的形象。词曲作者与演唱者都对歌曲注入了自己的真情实感。

  黄锦秋说,《好儿郎》成功入围,并取得了第九名的好成绩。体现了我省的词作者、曲作者在音乐创作方面达到了国家的先进水平,刘峤和周巍都是省里重点关注的青年艺术家,刘峤的音乐创作是站在国际前沿的,他是一位非常有情怀,以人民为中心的青年艺术家,他利用高校的假期时间,每年都深入到少数民族地区搜集、抢救鄂伦春族、赫哲族的民族民间音乐,他的作品能够把咱们省本土的最原始的元素和国际最高端的音乐创作技术融合在一起,这才有了他现在的音乐成就。周巍不仅是一个优秀的电视节目主持人,也是一位优秀的词作家。他的视野非常宽广,艺术的创作空间非常大。

  刘峤坦言,黑龙江这片土地养育了我,这里有自己的父母、朋友,有很多割舍不掉的东西。这些更加坚定了我们这些文艺工作者扎根黑龙江、扎根人民,以饱满热情创作出更多反映人民心声、反映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唱响时代强音,创作出更多为人民歌唱的主旋律作品。

  歌曲创作者通过词曲的形式激发人们内心的情怀,唤起更多人共鸣。周巍提到,这首歌在春晚上首唱后,在场的每个人都会跟自身对照,其实大家都是歌中所唱到的好儿郎。韩磊演唱得很好,文艺作品重要的就是通过艺术形式,让别人有感悟有共鸣。中宣部选定这首歌入围,因为这首歌写的不仅仅是黑龙江人,它体现的是一种人的生活状态。这种人的内心有一种原生动力,那就是对这个民族、这个国家、对这片土地的一份深沉的情感和由此生发出来的源源不断的动力。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