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民生问计写实“人民利益至上”
2017-12-18 07:35:5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二字重千钧。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大庆向民生项目发力,日前启动2018年民生项目有奖征询意见主题活动,让市民在瑞雪飘洒的初冬时节尽享“民生大餐”。

  政府听民意问民需 贴心之举暖民心

  11月13日,大庆市民翻开报纸、打开电视、漫游网络,被一条消息深深吸引。在这条《关于开展“您的美好向往,我们的奋斗目标”政府民生项目有奖征询意见主题活动的通知》中,大庆市政府站到前台,主动听民意、问民需,温暖了市民的心。这是大庆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的贴心举措。

  “通知”开宗明义:活动旨在集中民智、科学决策、凝聚力量,将政府重点工作、民意心声和社会需求有机结合,真心实意解决好市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生活问题,给市民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征询时间截止到11月30日,征询项目包括与市民工作生活密切相关,既有道路、广场、公园、绿地、过街天桥等市政基础设施项目,也有教育、医疗卫生、文体旅、就业等民生项目。征询渠道多元,市长热线、市长信箱,各大新闻媒体热线、专题邮箱,政府网站、网络问政平台、市民论坛,10多个“窗口”敞开纳言。市政府设专人收集整理意见建议,及时顺畅直达市政府决策层,件件有回音、有反馈、有结果,定期公布优秀意见方案。

  听民声,奖民意。为鼓励广大市民出谋划策,市政府成立活动评审委员会,甄选、确定优秀民生项目方案后,评出一等奖5个,每个方案奖励价值5000元的文化消费券,同时设二等奖20个、三等奖100个、优秀奖200个。

  民生项目直抵心坎 与“民声”共振共鸣

  大庆市委市政府精准把握群众民生项目意愿,把有限的财力花在百姓最迫切、最渴盼的事情上,民生项目直抵百姓心坎。

  民生与“民声”共振,引发百姓共鸣。民生项目有奖征询意见主题活动“开板”当天,大庆市民就在相关微信公众号上踊跃留言“。让所有垃圾不落地,用专车按时拉运,以保大庆天蓝、地净、空气清新。”“定时收垃圾,让垃圾不落地,这个建议好!尤其是饭店酒店门前,不要设垃圾桶,一天两次定时由垃圾车‘唱着歌’来收。丽江以及很多南方城市都这样。”网民“李海林”一口气拿出三个民生项目方案:美化环境,在“大庆的脸面”龙凤湿地公园开发吊桥灯光秀,让大庆人亲近大自然、享受大自然,同时好好规划湿地观光塔公园,让百姓闲暇时有个休闲好去处;精准服务,在医院附近建几个养老院,规模大、设施全、服务好,体现政府对老百姓的关心体贴;教育改革,建议中小学校长教师轮岗,避免教师乱收费乱补课,同时增设学校循环通勤车,满足教职员工通勤的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回应:你的建议很好,请留下你的联系方式。

  政府以诚问策,百姓畅所欲言。在这样的互动中,政府离百姓更近了,群众和政府更亲了。心与心的交融,是“人民利益至上”的生动写实。

  经济转型不冷民心 财政再难不难百姓

  近年来,无论在经济高速发展期,还是转型发展振兴期,大庆市委市政府都千方百计把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建设“幸福大庆”,市民感同身受。

  2015年,大庆原油首次调减162万吨,加之国际油价降至近年来最低点50美元左右,大庆GDP首次出现负增长,地方财政连续两年负增长。市委市政府“勒紧裤腰带”,花给老百姓的钱只增不减。即便困难重重,当年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仍比上年提高3.9%。2016年,民生支出73.9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75.6%;今年,民生支出预算83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8%。

  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市领导每次到县里调研,都要随机到贫困户家中走访,与驻村工作队员和“第一书记”座谈,查看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健康扶贫和社会帮扶是否精准,问题整改是否到位。目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人口分别由3年前的22882户、55548人,减少到11736户、25853人。

  2016年,大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509元,居全省首位、东北三省地市级以上城市第3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909元,居全省第5位。今年上半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6%、6%。10月20日发布的“2016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大庆位列全国百强城市第41位、地级城市第14位。

  前不久出炉的一份调查显示,大庆百姓的城市满意度高达95.8%。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奋力谱写中国梦龙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