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下周一开始哈尔滨“敬老卡”办理升级 65岁老人免费坐公交
2017-12-20 16:2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金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20日讯(记者杨金光 编辑彭佳丽)20日记者从哈尔滨市老龄办获悉,明年起,冰城65周岁以上老人可以免费乘坐市区内公交车,并可在每天上午9点后下午4点前免费乘地铁。哈市“敬老卡”将在下周一起陆续升级。

  敬老卡。资料图

  据悉,为贯彻落实《黑龙江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哈尔滨市进一步提高老年人乘车优待水平,自2018年1月1日起(1月1日-2月28日为试用过渡期),65周岁以上(含65周岁)的老年人免费乘坐公共汽车、轨道交通(非高峰时段)、轮渡等城市公共交通工具;60周岁以上(含60周岁)未满65周岁的老年人半价乘坐公共汽车、轨道交通(非高峰时段)、轮渡等城市公共交通工具。此次放宽老年人优待乘车年龄新政将惠及哈尔滨市百万老年人。

  本次惠老政策的实施,涉及哈尔滨市近27万65-69周岁老年人敬老优待证(即敬老卡)审验升级操作。此次敬老卡升级工作,由哈市老龄办统一组织各区老龄工作部门,采取定点集中办理方法实施。目前,哈尔滨市城市通智能卡公司正按计划完成全自助升级审验设备的开发、配备,并利用哈市人口信息数据库实现持卡人身份有效性核实。届时,持卡人仅需将卡片放至自助设备读卡区,系统将在10秒内自动完成卡片升级,无需人为操作,并支持他人代办。

  按计划,敬老卡的集中升级工作将于12月25日开始,65-69周岁老年人只需持敬老卡,按照各社区通知的时间,就近前往指定的集中办理点办理卡片审验升级,升级后的敬老卡不需再进行年审;敬老卡的余额部分,可继续乘车使用,也可到中央红小月亮连锁超市刷卡购物,或者在明年3月1日后,到城市通智能卡各网点办理移资业务,也可退款。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