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项目名单公布 我省两高校科技成果入选
2017-12-28 18:1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28日讯(记者霍枭涵 编辑李玥)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17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项目名单,哈尔滨工业大学谭立英负责的“高轨同步轨道卫星星地双向高速激光通信”项目、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学院孙大军主持完成的“深海高精度水声综合定位技术”项目成功入选。据了解,除北京外,只有我省有两个科技项目入选。

  高轨星地激光通信是当前各国竞相开发的热点,2017年4月12日,谭立英教授团队研制的激光通信终端随卫星发射入轨。2017年5至8月,高轨星地双向高速激光通信系统在近4万公里距离的卫星与地面站间,实现了上下行光束的“精确对准、稳定保持、高速通信”。利用激光光束建立的星地双向高速信息传输通道,成功进行了最高传输数据率达每秒5Gbps的通信数据传输、实时转发和存储转发,是迄今为止国际上高轨卫星激光通信的最高传输数据率,性能和技术指标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项目的成功完成标志着我国在空间激光通信领域走到了国际前列,为我国今后建立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奠定了重要基础。

  深海高精度水声定位是人类依赖众多水下潜水器进入深海、探测深海和开发深海的关键。经过八年努力,哈尔滨工程大学孙大军教授团队先后攻克了深海高精度超短基线定位、融合水面超短基线阵列和海底分布长基线阵列的综合定位等关键技术,解决了海洋声速慢、平台运动带来的大时延异步高精度定位难题,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深海高精度水声综合定位系统,深海定位精度达到0.3米、定位有效率超过90%,综合技术水平进入世界领先行列。2017年9月29日,在该系统引导下,我国自主研发的“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在南海3500m深处仅十分钟就快速找到预定的海底目标,实现了“大海捞针”。这一科技成果为我国开展万米深渊“马里亚纳海沟”科学探索等深海实践,奠定了坚实的技术与装备基础。

  据了解,“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的评选自1998年开展以来,至今已20届,该项评选对提升高等学校科技的整体水平、增强高校的科技创新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