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现场
搜 索
七旬老太呼吸困难就医不是心肺病竟是吃饭引起的 暴饮暴食吃隔夜菜导致急性胃扩张
2018-01-05 10:46:18 来源:生活报  作者:徐劲松 董宇翔 张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1月5日讯 近日,74岁的哈尔滨市张大娘突然感觉呼吸困难,送到黑龙江省医院后检查发现,张大娘的呼吸困难并不是常见的心肺问题引起的,而是更加凶险的急性胃扩张。目前,经过一系列的治疗,张大娘已经完全好转。

  据张大娘的主治医生、老年心内科滕显娥主治医师介绍,张大娘是2017年12月29日晚间经急诊收入她们科的,当时症状是呼吸困难。滕显娥医生表示,一般来讲,老年人的呼吸困难通常是心肺问题导致的,但我们发现她的呼吸困难并非心肺疾病引起。滕显娥主治医师回忆道:“我们又仔细询问张大娘的病史,她说自己平常是和儿子一起住,会一次做出很多饭菜等儿子回来吃饭。如果儿子当天加班不回来,张大娘要么自己吃掉,要么剩到以后吃。几天前,张大娘看三四天前做的饭菜,再不吃完可能就坏了,就一个晚上全吃了,包括大量酸菜。吃完就开始感觉上不来气了,开始还没在意,在家挺了两天才来的医院。”

  此时,张大娘已经开始腹胀,在做了腹部CT和请相关科室会诊后,张大娘被确诊为急性胃扩张。确诊后,张大娘的症状开始逐渐显现,水电解质紊乱,血压下降,心率上升,少尿,并伴有休克前兆。医护人员立即用胃肠减压帮助张大娘将其胃中的胃液和食物残渣混合物吸了出来,总计得有1000ml。经过对症治疗后,张大娘完全好转。滕显娥医生表示,张大娘因为呼吸困难入院,最终被确诊为急性胃扩张,这也是一个罕见病例,因为她初期的症状并不典型,很有隐匿性,容易被误诊。

  啥是急性胃扩张

  滕显娥主治医师指出,急性胃扩张是非常凶险的病症,它是指胃及十二指肠在短期内有大量内容物不能排出,而发生的极度扩张,严重的有休克甚至死亡的可能。张大娘是因为暴饮暴食导致了自己的急性胃扩张,老年人本来胃肠蠕动就慢,再加上暴饮暴食,吃隔夜饭菜,就更加不能好好消化。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