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男子饱受尿频尿痛困扰10余年 作祟膀胱"巨石"重达两斤
2018-01-08 21:02:53 来源:东北网  作者:江丽波 高浩凯 杜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8日讯(江丽波 高浩凯 记者 杜筱 编辑 王艳)日前,哈尔滨市第一医院泌尿外一科主任孙长华成功为王先生摘除了一块重达1公斤的罕见巨大的膀胱结石。术后,王先生恢复良好,排尿也已恢复正常,困扰了王先生十多年的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终于消失了。医生提醒,如出现排尿疼痛、排尿困难等症状,可能是膀胱结石所致,应及时就医,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造成严重后果。

膀胱“巨石”大如“鸵鸟蛋”。

  44岁的王先生十多年前便出现轻微的尿频、尿急和偶尔的尿痛症状,一直自行服用药物或去诊所静点来缓解病情。从去年秋天开始,他的尿频状况愈加严重,有时20分钟左右就要去一次厕所,更伴有排尿困难、血尿等症状,这才引起了他的重视,遂至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就医。CT检查结果令医生和王先生都大吃一惊,原来膀胱内部有一块异常巨大的结石,结石形状与骨盆形状几乎吻合,几乎将患者下腹部骨盆周围的空间填满,这正是造成患者尿频、尿急、尿痛的“元凶”。

哈市一院泌尿外一科主任孙长华(右一)为患者检查。

  由于结石巨大,常规的微创手术无法顺利取出结石。经过缜密的研究,并与患者进行充分的沟通后,泌尿外一科主任孙长华为患者实施了膀胱切开取石术,将石头打碎之后顺利地将这块“鸵鸟蛋”大小的巨大结石取出。据孙主任介绍,如此巨大的膀胱结石在全国范围内也是极为罕见的,这与王先生“讳疾忌医”的就医习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起初,患者出现尿频、尿急等问题仅仅是因为一块小小的肾结石未能排出所导致的,但由于患者未及时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结石越长越大,才导致出现如此严重的后果。如果再不及时就医,很可能会引发患者肾积水甚至肾功能衰竭,以致危及生命。

取出的膀胱结石重达1公斤。

  孙长华主任提醒,人体矿物质代谢异常、前列腺肥大、尿道异常及感染等因素使尿液里的磷酸钙、镁、盐等在膀胱内部形成沉淀是导致膀胱结石的主要原因。同时,经常饮用矿物质饮料,过量食用豆制品及含钙食品都可能诱发膀胱结石。因此,在日常生活中,特别是中老年人,应多喝水、勤排尿,保持每天的排尿量达2500~3000毫升为最佳,但切忌喝生水。如出现排尿疼痛、排尿困难、脓尿及终末血尿等症状,可能是膀胱结石所致,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造成严重的后果。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