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安全发展在龙江  >  安全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市召开城市安全风险评估评审会
2018-01-11 08:4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徐畅 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0日讯(徐畅 记者 包海多 编辑 张广义) 1月10日,哈尔滨市召开城市安全风险评估评审会,会议报告了城市风险评估工作情况,由中国安科院及省内7名专家组成的专家团参与了评审工作,提出评审意见。

哈尔滨市城市安全风险评估报告评审会。

  2017年2月开始,哈尔滨市投入资金295万元,计划用时1年时间,由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项目组,对哈尔滨市安全进行全面评估。通过对城市安全进行一次“全面体检”,找出可能引发重特大事故的风险点,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实现对城市风险的准确把握、精准管控、源头治理和动态管理,建立城市安全常态化、目标化机制,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哈尔滨市是全国全面开展评估工作的首个城市,具有较高的先进性、创新性和实用性。2017年12月,中国安科院向哈尔滨市安委办提交了评估报告初稿。目前已完成了报告初审、修改、完善工作。

  工作开展以来,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项目组,以可能导致事故灾难的城市固有风险为重点,通过广泛深入部门访谈、区县调研,收集了大量数据资料。通过对数据资料分析,找出了不同地区、行业(领域)风险特性、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对城市安全水平现状有了定性和定量的了解。通过采用定量风险评估、事故后果评估、重点单位辨识等评估方法,量化各类风险源风险水平,绘制了城市安全风险源分布图。通过利用风险的可叠加性,对城市各区块及整体的风险进行量化评估,形成城市安全风险评估报告,提出安全生产整体形势、监管体制机制、各类风险源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就存在的问题,提出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建设、产业优化布局、行业风险降低等方面的建议措施,为城市安全发展、和谐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在工作中,中国安科院项目组辨识出各类风险源15646处,研究制定了40个行业风险分级标准,这些标准,绝大部分在国内是首次制定,具备较高的科研和推广价值。开发了城市安全风险地图网络管理平台,使地区和行业风险状况一目了然。

  哈尔滨市各区县(市)政府主管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各区县安监局局局长,哈尔滨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及市属重点企业主管领导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李澄

【专题】安全哈尔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