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齐齐哈尔中院: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只为让群众更满意
2018-01-12 12:51:26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郎冰 林德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为了能早点立案,8:05我就到了市法院,本以为到8:30上班前都会在诉讼服务中心外面挨冻着,没想到,市法院的诉讼服务中心的等候区8:00就开门了,给我们这些早早来法院等着办事的人提供了一个‘歇脚’的地方,避免了风吹日晒,很是方便。外面下着雪天很冷,等待区里却很暖和,为市法院的这一做法点赞!”当事人刘女士感慨的说。

  为进一步提升司法服务质量和效果,齐齐哈尔中院切实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于2017年10月开工建设了诉前等候区,该区域占地面积180平方米,设有身份识别区、安检区和等候区。在身份识别区,当事人可以在身份识别系统前凭刷二代居民身份证来认证当事人身份,真正实现当事人“实名制”;在安检区,法警和保安轮流值岗,当事人需按照法警的指示通过安检门并将随身携带的文件袋、手提包等物品通过安检仪来完成安检工作,给当事人提供方便的同时也保障了当事人和办公场所的安全;在等候区,为当事人新设了座椅、饮水机、制冷/制暖空调等便民设施,等候区秩序井然、舒适整洁,充分为当事人提供便利。诉前等候区的增设突出了“便民”的宗旨,即实现了功能独立,又与诉讼服务中心整体布局和规划融为一体,收到了当事人们的一致好评。

  诉讼服务中心是人民法院的“第一窗口”,是构建和谐司法、体现人文关怀、化解矛盾纠纷、便利人民群众、高效为民服务的前沿阵地,也是人民法院司法为民、司法公开、化解矛盾,展现人民法院文化和形象的重要平台。诉前等候区的增设,是齐齐哈尔中院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的具体环节,是争创省级文明单位的具体措施,亦是在作风整顿工作中的具体实践,体现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人文情怀。

责任编辑:李澄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