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送执行通知发现异常 执行干警人性化办案破僵局
2018-01-19 08:49:09 来源:大庆网  作者:范红敏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9日讯 执行干警人性化办案破僵局

  在执行工作中,一方面,要坚持严格执法、多措并举,给有能力而拒不履行义务的“老赖”以震慑和惩戒;另一方面,还要坚持悲悯情怀、人性化办案,为确有困难的被执行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使生活陷入困境的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温情,从而发自内心地理解、配合法院工作。

  近日,大同区法院执行局干警蔡渊坚持人性化办案的原则,巧妙化解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

  送执行通知发现异常

  李某诉赵某民间借贷纠纷,经法院判决后,赵某仍未偿还。于是,李某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干警蔡渊来到赵某工作单位依法送达执行通知书。一见面,蔡渊就发现赵某眼神游离,神情紧张。见到法律文书后,赵某更是情绪激动,大吵大嚷,敏感的蔡渊察觉到了赵某的异常。

  经与赵某的领导沟通,原来赵某已确诊为轻微抑郁症,因替别人担保债务累累,赵某已经被扣划工资四五年,今年才清偿完毕。最近,赵某多次表达出辞职的想法,甚至动过轻生的念头。

  经调查,赵某除工资外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考虑到如果直接依法采取扣留工资措施,虽省时省力,但可能对赵某本就不稳定的精神状态造成打击。

  打破僵局促双方和解

  蔡渊了解到,赵某的妻子现在不在家,只有一个亲属照顾其日常生活。于是,他联系到了赵某的亲属,经过耐心诚恳的沟通,赵某亲属同意牵头与申请执行人和解。

  在将案件情况向执行局长孙浩汇报后,蔡渊制定了执行方案,确定了工作思路。双方当事人来到法院后,在蔡渊的主持下进行了协商。申请执行人李某要求“利息及迟延履行金一分都不能少”,而赵某的亲属也很激动,情况一度陷入僵局。

  被泼冷水后,蔡渊并没有气馁,而是采取分头调解的方法力促双方和解。蔡渊将病历复印件递交给申请执行人李某,劝说其秉持着利己利人的态度多加考虑。

  得知赵某目前的身体状况后,李某表示同意和解,在利息和延迟履行金方面做出让步。收到赵某亲属筹集到的现金后,李某撤回了执行申请。

  执行过程中,蔡渊多次前往被执行人工作单位及治疗医院。他为群众着想的工作态度、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和巧妙的调解方式,受到了被执行人赵某的肯定,其亲属还向蔡渊赠送锦旗表达谢意。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