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外卖小哥跑出十万年薪 给"饭盒使者"多些理解
2018-01-19 08:51:21 来源:大庆网  作者:生丽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9日讯 数九寒天,如果可以选择不出门,更多的人愿意宅在温暖舒适的家里。可是,外卖小哥却不能躲懒,每天都要在寒风中奔忙。

  一些繁华街区,每到午饭和晚饭时间,街面上随处可见外卖小哥们穿梭于大街小巷的身影。骑车时,他们风风火火,走路时亦是一路小跑。在外卖员这个行业中,特别能干的能赚到十万年薪,算是对他们辛苦付出最好的回报。

  下午2点半位外卖小哥才吃上“午餐”。

  说起顾客对自己的满意度,小张很高兴。

  建筑工人冬闲送外卖

  1月11日下午3点多,让胡路区阳光商都四楼的快餐厅里,身穿工作服的外卖员小张趴在餐桌上睡着了。小张睡得很沉,路过的行人都小心翼翼的,唯恐打扰了这位外卖小哥。

  大约20多分钟后,小张慢慢地坐起身来,看起来很疲惫的样子,眼睛中布满了红血丝,他醒过来后第一时间拿起手机查看公司的派单情况。

  和小张聊起他的送外卖工作,他立即打起精神来。小张家住让胡路区四新附近,平时在建筑工地干活,入冬后工地停工,他也进入了冬闲状态。不久前,朋友给他介绍了送外卖的工作。于是,小张成了一名外卖小哥。

  虽然送外卖是一份辛苦、忙碌且存在一定风险的工作,但能赚钱补贴家用,小张觉得已经很不错了,所以他很珍惜这份工作。

  每天风中奔波十小时

  小张告诉记者,他这份工作虽然才干了十几天,但是已经深深体会了送外卖的辛苦。

  小张所在的公司共有外卖员45人,分早班、白班和晚班。小张选的是白班,上班时间是早上9点钟至晚上9点,共12个小时。

  小张说,晚班外卖员有时要坚持到凌晨两三点钟,跟他们比,白班外卖员不是最辛苦的。

  工作起来,外卖员大多数时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除了吃饭和短暂的休息外,每天在室外奔波的时间都在10小时以上。

  无论是骑车在路上,还是步行取送货,都像是在和时间赛跑,晚一分钟可能就拿不到好评。小张和同事们都很重视顾客的评价,因为,这与他们的收入息息相关。

  小张的一个同行告诉记者,最近天冷,越来越多的人不愿出门,外卖员的工作也就更加忙碌起来,近来他每天在室外工作的时间都在11小时左右。

  下午两点半才吃上午饭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每天的午餐和晚餐时间,外卖员是最忙的,绝大多数订单都会集中在这个时间分配到外卖员手中。小张称,每天中午是他最忙的时候,最多的时候手里有9份待送的外卖,不管天有多冷,都忙得满头大汗。

  用小张的话说,送外卖不仅是体力活儿也是脑力活儿,因为有时来自不同地点的多份外卖要同时取送。外卖员要时刻算计着几份外卖怎么取最快、怎么送最快。如果路线计算失误,不仅会耽误时间让顾客不满意,还会跑冤枉路浪费油钱。

  饭口是外卖小哥最忙碌的时间,别人吃饭时,外卖小哥还在一路小跑地送外卖。“忙起来时,再饿也没时间吃饭,有时候给顾客送餐闻着饭菜的香味,肚子更是饿得咕咕直叫。”外卖员陈师傅一边忙着取餐一边对记者说。

  小张称,他们公司的外卖员分两批吃午饭,第一批是下午一点半,第二批是下午两点半。他还不太习惯在这个时间吃饭,正在慢慢适应。

  勤快人跑出十万年薪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送外卖虽然异常辛苦,但勤快的外卖小哥收入也很可观。

  外卖小哥的工资不仅与跑单数量有直接关系,而且与月度总单数有很大关系。

  东风新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卖小哥告诉记者,他现在几乎每天都能跑50单,月末总单量能达到1500单,这样的话每单就能提成6元钱,月工资就可以达到9000元,月月如此的话,年薪可超十万元。

  但是,如果每月总单量达不到1500单,每单的提成会相应下降到另一个档次,收入就会差不少。这也是为什么外卖小哥们每天都会尽可能多跑单的原因,除了每单的收入外,还关系到自己到月末能拿到哪个档的提成。

  送单量除了与外卖小哥的工作效率有关外,与公司的派单数量也有关。一般情况下,顾客满意度高的外卖小哥,就会被多派单,而顾客满意度不高的外卖小哥,就会被减少派单。顾客对外卖小哥的满意程度,在各公司的电子平台上一目了然。

  当然,也有外卖小哥表示,并不是所有外卖小哥都能赚到十万年薪,大多数人还是很难拿到这么多工资的。

  给“饭盒使者”多些理解

  每天午餐后不忙的时间,小张会随便找个地方休息一会儿,因为小张觉得再忙也得首先保证安全。

  每天骑着车走大街串小巷,虽然都是短途,但疲劳驾驶可不是什么好事儿。

  小张还向记者透露,外卖员在路上发生刮蹭的不在少数,他就曾听说有的公司里,一天内多名外卖员发生交通事故。

  小张说,虽然大多事故中外卖员都没有生命危险,但谁也不能保证每次事故都能有惊无险,所以只要骑车上路他就特别小心。据小张介绍,自从他做外卖员以来,不仅自己在路上骑车时格外小心,家里人也每天惦记着他的安危。

  虽然比一般工作收入多一些,但小张称这都是外卖员一单一单地用腿跑出来的。

  当你窝在温暖的屋里等着热腾腾的饭菜,外卖小哥正一身大汗地奔波着;打开门,你应该能看到寒冬里他们被冻得红通通的“苹果脸”……

  对于他们,请多些理解和尊重吧。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