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青年英才看东农”崔国文:绿色植物探路者
2018-01-19 13:41:19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编者按

  教育事业的薪火相继离不开一代代心怀梦想的青年人才的耕耘与奉献。为进一步弘扬黄大年精神,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人才队伍活力,注重人文关怀,本网推出“青年人才看东农”系列报道,记录那些在各自岗位上克服困难、攻破难关、科研报国的新时代东农脊梁。

  东北网1月19日讯(记者霍枭涵 编辑彭佳丽)从珍宝岛三江湿地,到海拔6500米的青藏高原,从河北坝上到西藏日喀则,再到青海、新疆、云南、四川、宁夏、内蒙古...30年来,崔国文的足迹基本遍布了全国所有生长草原的省市。

  崔国文是东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草学一级学科带头人,国务院第七届草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他创建了东北农业大学草业科学专业,成功申报草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建成完整的东北特色草业基础人才和高级人才培养体系。组织学生成立“百草堂”社团,设立“草业特优生”奖励办法。主持各级科研项目13项,编写专著5部,登记国家新品种3个,省级新品种2个,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荣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崔国文教授。

  近30年专注草学研究一件事

  草业科学最初只是畜牧系下设的一门课程,在国家日益需要的时代背景下,牧草越来越受到重视。崔国文分析国内外草业科学的教育形式,列出国内各地区草业发展情况,整理全国资料,经过7年的准备,2005年获学校批准成立草业科学系,2012年调整为草学一级学科,成为东北农业大学9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之一。在当年的全国学科评估中,东北农业大学草学一级学科排第八名,在东北高校中具有草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高校只有两所高校。草学从一门课程发展为具有博士授权点的一级学科,崔国文经历了二十几年的努力。目前,崔国文的草学科研团队从3人发展到28个人,每年涉及牧草的国家项目都参与其中。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