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全省体育工作会议召开 2018龙江体育开启 “全开放模式”
2018-01-20 06:23: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杨镭 张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1月20日讯 19日, 2018全省体育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召开。会上,省体育局局长杨涛对2018年我省体育工作进行了展望,其中不乏与普通百姓息息相关的内容。

  草根体育也精彩

  一直以来,竞技体育似乎是只属于职业、专业运动员的领域。2018年,普通百姓与竞技体育之间的壁垒,在我省有望被打破。

  杨涛表示,我省要构建开放式的竞技体育发展模式,打破运动员参加全省各级各类体育比赛的注册壁垒,允许达到参赛标准的社会各界运动员自由报名参赛;此外,还将改革省级运动队建队方式,支持地市、高等院校、企业、社会组织建设高水平运动队,建立职业体育、专业体育、业余体育的人才流通通道,鼓励社会力量组建职业体育俱乐部,扶持青少年俱乐部参与后备人才培养。

  这也就意味着,竞技体育赛事的大门将向普通百姓开放,只要达到一定水平,草根高手完全可以与专业、职业运动员同场竞技。

  相约大庆省运会

  将于今年8月在大庆市举行的第14届全省运动会,也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拉近与普通百姓的距离。

  杨涛表示,本届省运会,将在竞技体育项目中设立社会公开组,吸引草根运动高手参与其中。此外,省运会的部分赛事,将在商场内、城市广场上举办。简言之,这将是一次在你身边举办、你可以亲身参与的省运会。

  打造30分钟冰雪健身圈

  作为冰雪体育大省,我省将在加强城市15分钟健身圈建设的基础上,构建城市30分钟冰雪健身圈。

  杨涛表示,各市地要在完善本级“赏冰乐雪园”建设基础上,推动县级园区建设,在城市的公园、大型广场、重点社区、具备条件的学校、公开水域大规模建设室外冰雪场,构建城市30分钟冰雪健身圈。也就是说,在距离你家不远的地方,就有参与冰雪运动的场所。

  接轨俄罗斯体育

  我省与俄罗斯阿穆尔州、滨海边区、哈巴罗夫斯克州等地隔江相望,近年来,体育成为我省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合作交流的重要方式,打造了中俄界江冰球友谊赛、中俄青少年冬季运动会、穿越大小兴安岭徒步大会等一大批品牌活动。杨涛表示,推进中俄区域间体育交流合作,我省将在立足竞技体育交流基础上,不断向群众体育、体育产业领域延伸,积极筹备“中俄区域间体育大会”,创办中俄青少年冰球联赛等活动,成其成为我省对俄交流的品牌项目和中俄人文体育交流合作的特色亮点。

  延伸:2017龙江体育关键词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我省体育收获满满。在这里,我们以关键词的方式,为您盘点过去一年龙江体育的大事件。

  冬季运动

  札幌亚冬会,我省运动员96人参赛占我国代表团60%,获得金牌8.25枚占金牌总数68.7%。在国际冰雪体育赛事上,我省共金牌32枚、银牌34枚、铜牌25枚,国内赛事取得金牌198枚、银牌180枚、铜牌178枚。在已确定参加平昌冬奥会代表团名单中,冰上项目38人中我省达20人。

  全运会

  我省在天津全运会上实现历史性突破,共获15枚金牌、 12枚银牌、 9枚铜牌(包括竞技和群众项目),在射击、古典式摔跤、场地自行车等传统优势项目上保持了领先地位,龙江女乒摘得团体银牌,于子洋/王曼昱组合更取得了混双金牌。火山鸣泉队代表哈尔滨获得足球城市组银牌,取得我省足球项目全运会的首枚奖牌。

  职业体育

  职业足球领域,火山鸣泉队获得中乙冠军,进军中甲。此外,成立了黑龙江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参加俄罗期超级冰球联赛,半年内有26个主场在龙江举行。

  精品赛事

  全省策划了82项夏季、秋季精品赛事系列活动,共有近20万人参加,省外人群占30%,带动千万人次参与。

  全民健身

  利用全运会设立群众体育项目的契机,举办“我要上全运”大众系列项目争霸赛,掀起了全民健身的高潮。2016-2017年度举办的“赏冰乐雪”系列活动,带动近2000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