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北安市推进两新组织党建有效覆盖
2018-01-23 10:16:54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刘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23日讯 北安市坚持以建台账、抓组建、优设置、严奖惩为抓手,促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有效覆盖。

  量化党建台账,做到“心中有数”。组织乡镇、街道、园区及行业主管部门300多名干部,采取“联动式”普查、“网格式”核查、“地毯式”排查等方式,对全市“两新”组织经营运行、职工队伍、党员队伍、出资人(负责人)等情况进行摸底、核准,确保数据客观、真实,建立了健康运行、非健康运行、3名以上党员、仅有个别党员等工作台账,做到心中有数。

  细化集中组建,做到“手中有招”。实施分类组建,对“两新”组织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单独成立党组织;对党员不足3名的,采取联建方式建立联合党组织;对没有党员的,通过建立领导干部党建联系点,下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开展党建工作。党建指导员负责对党建工作进行全程指导,确保党组织的活动常态开展,作用常效发挥。目前,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组建率达到88%,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率达到89%,党的工作覆盖率均达到100%。

  优化组织设置,做到“眼里有活”。按照所属行业和地域联合组建党组织,先后在北安市市监局、民政局设立了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充分发挥好乡镇、街道在推进“两个覆盖”工作中的兜底保障作用,在乡镇、街道党工委普遍建立了“两新”组织党组织,进一步发挥了行业管理部门、属地党(工)委作用,压实了党建责任。对于隶属关系不便、影响党组织活动开展和企业发展的宜品乳业、海圣建筑安装有限公司等党组织,及时进行调整理顺,既加强了党支部建设,又促进了企业发展。 强化考核惩处,做到“头顶有戒”。组建了两个“两新”组织党建督导组,采取定期检查、临时抽查的方式,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和指导。每年年底,结合党建检查、述职评议、干部考察等工作,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进行一次考评,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党组织及时提出改进意见,建立问题清单,并把考评结果作为党委评选“先优”的重要依据。对问题清单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将对其主要领导进行约谈,责令整改。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