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桦川儿媳孝顺百岁婆婆40年:希望一家人一直过下去
2018-01-25 10:45:54 来源:东北网-佳木斯日报  作者:纪世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25日讯 百善孝为先。佳木斯桦川县四马架镇文化村今年62岁的王庆荣老人,是一个勤劳俭朴、热情善良、孝敬老人的好媳妇。婆婆杨成荣今年105岁,在婆媳一起相处的40多年里,无论是操持家务还是照顾婆婆,从来都是无怨无悔。她尊老爱幼、团结邻里,婆媳如同母女,与丈夫从没红过脸,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为家庭默默奉献着,受到村民和邻居的一致称赞。

  2016年,王庆荣的婆婆不小心右手摔断骨折,吃饭、穿衣、梳头、起床这些最简单的事都不能自理。王庆荣就从生活的一点一滴开始做起,从给婆婆喂饭、喂水,穿衣等繁琐的护理工作,到请医、喂药,无论是日复一日的端汤送水、洗脸洗脚、揉肩捶背,还是每周一次的洗头洗澡、擦身换衣等,王庆荣从未说过一句怨言。

  王庆荣告诉记者,婆婆年事已高,牙口不好,王庆荣在饮食上从来都是以软为主。为了让婆婆开心,只要天气晴朗,王庆荣都会带着婆婆到村里走一走,有时候还会到县城“看风景”。闲着没事王庆荣就愿意陪婆婆唠嗑,吃饭的时候跟婆婆讲今天做了什么菜,哪些菜有什么营养;看电视的时候就给婆婆讲电视里的人物和情节;村里谁家建了新房、买了新车、谁家办喜事,她回来后都会讲给婆婆听,让婆婆也能和大家一起分享快乐。

  精心的照料使婆婆的病情终于有了好转,如今105岁的杨成荣红光满面,满满的幸福映在了她的脸上,王庆荣笑称自己的愿望是婆婆能够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和他们一家人一直过下去。

  “几十年来,庆荣从一头青丝到满头白发,无微不至地照顾婆婆始终如一,从没有改变。婆婆在她的精心照料下,虽年纪已过百岁,但现在身体依然硬朗,精神状态良好,王庆荣用爱心感染着周边的村民,是我们文化村孝老爱亲的典型。我们已经在村内开展了向王庆荣学习活动,以此带动更多村民孝敬老人。”村民王大妈说。

  2017年,王庆荣获得桦川县“感动桦川十大人物”之一。她坚定的步履和眼睛里闪烁的光芒,显示了一位伟大母亲的责任担当和无愧的选择,以孝老爱亲的“平凡”一生为桦川大地增添一抹炫丽的亮色。

  身教重于言教

  自古以来,孝顺是中华传统的美德,继承了一代又一代伟大而高尚的情操。对于孝顺,不同人生经历和生活环境,却有着不同的表达方式,只是反哺之心孝敬父母的多与少,满意与欠缺的差距,都是心存感恩,孝顺的意义却是相同的。从王庆荣的身上我感受到了孝顺不是以付出生命的代价换取的才叫孝顺,孝顺不是感人肺腑、可歌可泣的故事才叫孝顺,孝顺是每个普通平凡人都可以支配的思想,摸着良心做到的简单事,简单到陪婆婆说说话,推她出去转转。

  小时候,父母为了培养子女长大,他们含辛茹苦,日夜操劳,倾注他们全部的爱。上学的时候,有父亲辛苦挣来的血汗钱交学费,回家的时候,有母亲天天为我们洗衣做饭。而今,子女长大了,成家了,却不能将父母照顾,快节奏的生活现状,总是忙得像陀螺转,叫嚷着没有时间回家尽孝。然而我们有时间玩手机刷微博、微信,刷热播剧,还能没时间给父母打个电话嘘寒问暖一下吗?

  王庆荣是一位农村妇女,她从小未必听过很多大的道理,她所做的事情更多的是按照父母的脚步继续前行。当今社会不难发现,有的人家儿孙满堂,但都不孝顺的比比皆是,不到分家产的时候很难聚在一起;有的人家母慈子孝,其乐融融。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