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黑河中老年人渐成网购主力军
2018-01-25 13:06:58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穆怀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25日讯 网上购物作为一种新型消费方式,越来越多地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双11、双12、新年季……记者采访中发现,在一拨又一拨的网购大促销活动中,中老年人已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渐成网购主力军。有数据显示,仅去年双11,就有超过500万中老年人参与了狂欢。那么,黑河的中老年网购达人都青睐什么商品?他们为什么喜爱和选择网购?他们对网络购物有什么不一样的心得?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

  家居必需品购买率最高

  “卫生纸、垃圾袋、毛巾,这些都是我经常购买的商品。网上选择性多,不满意还可以随时退货。”市民张凡阿姨一边展示所购商品一边向记者讲述自己的购物心得。她说,双11、双12,或者店庆,商品都有很大幅度的优惠。去年双11熬到夜里12点多下的单,一次就消费500多元,她调侃说自己是老年“剁手党”。

  像张凡阿姨这样喜欢网购的中老年人不是个例。“以前不会网购,买什么东西要逛超市,赶上逢年过节要排长队买单,还要自己拎回家,实在太麻烦。”58岁的王阿姨说。去年女儿教会她使用手机淘宝,第一次尝试购买了一些拖鞋,感觉很不错,从那以后,家里的很多东西都是她从网上购买的。在今年的双11促销活动中,王阿姨更是“硕果”累累。

  在中老年购物大军中,还有少数“银发族”。董家90岁的爷爷和85岁奶奶这一年来就深陷网购热潮。据董家孙女介绍,爷爷奶奶喜欢在电视上订购商品,多数都是保健品,货到付款的方式让老人心里很踏实,也让晚年生活不再枯燥。

  网上购物更受欢迎

  和年轻人一样,网上商品选择性强、价格便宜、送货上门等优势是老年人喜爱网购的原因。

  有着5年网上购物经验的张凡阿姨表示,网上和实体店相比,选择更加方便、多样。想买一件商品,当你输入商品名称的时候,会出来十多家店铺供你选择,可以货比多家下单,不会打字,也可以选择语音。她下载了好几个购物软件,熟悉注册、填写收货地址、支付宝绑定银行卡等操作,买商品的时候她总是要多对比一下,希望买到性价比更高的商品。

  网购达人支招躲避陷阱

  逢年过节,网上促销的活动铺天盖地,各种优惠目不暇接,喜爱网购的中老年人在享受优惠的同时,也要注意防范网络陷阱,遇到一些问题要知道该如何解决。记者采访过程中,几位有经验的网购达人给出了建议:最好选择正规的购物网站以及信誉度、评价比较高的卖家进行交易,下单前要学会保存聊天记录,为自己维权;购物时,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别被夸大的广告所吸引,对自己的目标要明确,以免买回一大堆没用的东西。警方也特意发布了相关消费提醒,对老年人来说,网络购物要尽量看实物照片、买家评价,选择货到付款。另外,网购与在实体店购买商品一样,同样也有发票,老年人购物时,一定要向商家索要票据并留好,同时保留支付记录。网购过程中,如果出现问题,可及时与卖家取得联系,沟通解决。如果无法与卖家达成一致,可及时向卖家所处属地工商部门或消协进行投诉。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