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吹响绿色泰来号角 ——齐齐哈尔泰来县治沙造林纪实
2018-01-26 10:21:48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 李铁瑞 梁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26日讯 四面青山是四邻,烟霞相伴草成茵。每当盛夏时节,走进有着“天然氧吧”之称的泰来县东方红机械林场,满目绿意葱葱。东方红机械林场是以治理沙地为主的生态公益型林场,总幅员79770亩,林业用地面积74775亩,森林蓄积量20万立方米,让整个林场充满了生机与活力,也为整个泰来增强了防风固沙的功效。伴着微风的吹拂,行走在这座有着“塞北江南”之称的小城,谁能想到,此前这里曾是一座常年被风沙侵蚀的县城。四十年蝶变,倾尽了几代泰来人的心血,如今已然绿意盎然。

  黄沙肆虐转型绿茵似海

  “进了泰来府,先吃二两土,白天吃不够,晚上给你补。”这是多个被采访人讲给记者的一句顺口溜,也是多年前泰来县自然环境的真实写照。

  泰来县地处嫩江沙地腹地,境内共有六条沙带,沙地属于科尔沁沙地的延伸部分,总长276公里,沙漠化地表面积374万亩,占总幅员的63%,是全国第14号沙地,全县共有80%的人口生活在沙带上。这里年平均降雨量396毫米,属相对偏少地区,日照时间长,蒸发量大,可以说是春季干旱风大、夏季高温少雨、秋季干燥多风,冬季寒冷少雪。风起沙扬间,流沙便会埋没村屯、阻塞道路、毁坏农田、侵吞草原。基于此,1978年泰来县被纳入“三北”防护林建设体系,1992年更被列为全国防沙治沙重点县。

  对于生活在泰来这片土地上的几十年的老泰来人王国安来说,生态环境的改变,他感受最深。“八几年的时候,那时候我还在上班,一到春天的时候你就看吧,男的都带着墨镜,女的脸上都围着纱巾。就走个上班的路程,到单位都能在头发里抖出来二两沙子。你在看看现在,城南有一大片林地挡风,城北有东方红林场挡风,城东泰来镇的治沙小区满眼的绿树,无论从哪面刮风都起不了沙子。”

  恶劣的生态环境是制约泰来经济发展、影响泰来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瓶颈问题,而治沙造林就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途径。多年来,泰来历届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将治沙造林作为战略重点,不断探索经济、生态、社会“三效统一”的治沙新模式,按照“上项目、惠民生、强党建”的工作思路,将防沙治沙,改善生态环境进行大力推进。截止2017年末,全县林地面积达76.9万亩,全县森林蓄积量达583万立方米,蓄积产值达3.9亿元,年增值效益1560万元,商品木材价值达到1.17亿元。通过防沙治沙工程的推进,泰来不但使80万亩的沙地得到了有效治理,而且建设了一道道庇护农田、草原和村庄的绿色生态屏障,让扬沙天气明显减少,自然风速逐渐降低,空气湿度明显增加,自然灾害减轻,也让泰来百姓深深地感受到泰来生态环境的改变。

  齐心协力齐播万里绿洲

  长久与风沙的较量,铸造了泰来人极其“坚韧”的性格,就像防沙林一样,拥有世界上最顽强的生命力。

  防沙治沙造林海,誓将沙漠变绿洲。就如当地老林业人刘利明所说,“我们的风是用胸挡住的,沙是用脚踩住的,树苗是用汗水浇大的”,这不是夸夸其谈,也不是危言耸听。

  面对严峻的土地沙化形势和艰巨的防沙治沙任务,泰来县广大干部群众在肆虐的风沙面前不仅没有退缩半步,反而更加坚定了与风沙“殊死搏斗”的决心和信心!他们积极投身防沙治沙实践,与沙害进行了长期艰苦卓绝的抗争。

  每年的植树造林,都被列为县委、县政府的重要议事内容,任务被层层分解到各乡镇、村屯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责任落实到部门。为增强全社会生态意识,鼓励全民参与沙漠治理,泰来县依托防沙治沙工程建设,致力于建设有深刻文化内涵的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生态文明教育活动,推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利用广播、电视、宣传册、横幅、标语、板报等各种宣传媒体,结合“植树节”、“世界环境日”和“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等,不断营造良好的生态建设舆论环境。如县级义务植树基地泰来县东方红林场,为积极推进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建设,全县20多个机关单位都成立了防沙治沙“党员突击队”和“青年团员突击队”,每年春节造林季节,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全民动员,全体出动,不畏风沙,不怕烈日,浩浩荡荡上沙漠辛勤劳作,以苦作乐,虽苦犹乐。现在的泰来,植树造林、撒播绿色已蔚然成风;防沙治沙、改善生态、保卫家园已成为各级干部群众的共识。

  多措并举搭建绿色城墙

  为从根本上解决防风固沙的问题,泰来县将规划、机制、考核等多项措施融为一体,以规划确定沙地治理范围,以机制明确责任,以考核奖惩拉动党员干部植树造林的积极性,形成了良好的植树造林氛围。从2008年起,便先后制定了《泰来县造林绿化五年规划》、《泰来县林业发展“十三五”(2016—2020年)规划》。在规划中,把成片治理、规模推进作为治沙造林的突破口,以6条沙带为治沙的重点,先后对境内沙带进行集中整治,实现整乡整村向前推进。他们还将造林绿化指标按年度分解,落实到乡镇、村屯、地块,推动层层领导干部签订责任状,确保责任落实。为激发乡镇的造林绿化热情,在每年的造林绿化考核中,对十个乡镇考核前三名的乡镇分别给予50万、30万、20万的奖励资金,同时每亩地给予100元的造林补贴,并对造林绿化中表现突出的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近年来县财政累计给予造林补贴近700万元。

  此外,将创新驱动作为快速推动生态建设发展的有力推手,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治沙模式上,泰来县林业局把庄园治沙、生态屏障治沙和林水治沙多种模式相结合,让防风固沙林和生态经济林迅速扎根。截至当前,在全泰来县已建立庄园式治沙小区2处,治理沙地2.5万亩、林水结合治沙模式3万亩,筑建了稳固的生态屏障。

  在造林模式创新上,泰来完成了“三年大造林”3万亩行动计划,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加大村屯绕绿、街道增绿、庭院植绿等多项补绿的力度。以“互联网+义务植树”的创新模式,在全省首次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泰来林业”,将线上捐赠和线下植树相结合,广泛调动起泰来社会各界的植树造林热情。2017年全县共栽植“青年林”、“代表林”、“记者林”、“夫妻林”等公益林5000余株,生态效益改善的同时,社会效益和群众口碑也在屡创新高。获得全省造林先进县。

  在管护模式方面,选聘建档立卡的935名贫困户担任生态护林员,全年发放补贴374万元,既让这些贫困群众有了稳定收入,同时也维护了全县生态环境的健康发展。出台制定《泰来县资源管护联合执法方案》,组织林业、国土、水务、公安等多个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等违法行为,为全县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经过多年的努力,曾困扰几代人的黄沙土,如今已被一道道绿色屏障所遏制。截止到2017年末,泰来全县林地面积已达76.9万亩,涵养水量相当于1536立方米库容的水库,为将良好生态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优势奠定了坚实基础,近年来更被誉为“塞北江南、鱼米之乡、花园之城、福地泰来”,勃勃生机魅力尽显。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