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黑河五小积极构建校本课程体系
2018-01-31 14:34:27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岳宇卓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31日讯 自2015年5月挂牌成为黑河学院附属小学,并与学院各二级院校合作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后,黑河市第五小学依托高校优质资源和社会优势力量,以“生活·生存·生命”为主题,积极构建“和育”校本课程体系,在教育改革路上走出了一条适应竞争、敢于为先的新路子。

  黑河五小大胆创新,把课程的选择权交给学生,让学生投票选出自己喜爱的各类课程,由黑河学院的优秀大学生担任拓展课程和社团活动的辅导员。学校精心设计拓展课程16门,“和育”社团活动课程19个,作为德、智、体、美、劳传统素质教育的延伸和发展,在注重学生课本知识的同时,更加注重身体素质、审美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除了书香故事屋、发现之旅、百家小讲坛、金话筒播音主诗、创客空间、俄语训练等颇具特色的课程外,与部队、消防、邮政部门联合设立的“少年军校”“红色消防”“小白鸽少年邮局”等课程,与社会力量合作开设的中国象棋、围棋、国际象棋、街舞、硬笔书法等19个社团,更是让孩子们体验到社会的多元。

  黑河五小立足《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开发了校外研修实践课程,按年级分设主题,引导鼓励学生深入社会、走进大自然,参与到丰富的实践活动中来。鼓励学生在“开心农场”自己动手栽种植物,在学校播音室朗读自己发现的班级好人故事,在“中俄旅行社”把自己的家乡介绍给外地小伙伴儿,在黑河学院中俄抗战纪念馆客串“小小解说员”,在“俄语口语训练营”与大学师生同台表演俄文歌曲,学校还先后组织了100多名学生到俄布市十四中学进行交流实践……一系列实践体验课程的设计,充分发挥社会优势家长力量,孩子们在实践中拓展了知识,在生活中锻炼成长。

责任编辑:王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