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媒体曝光台
搜 索
省消协提醒春节消费避开这些套路 扫码赠礼小心是诈骗
2018-02-06 09:49:05 来源:生活报  作者:陈明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2月6日讯 5日,生活报记者从省消协了解到,该协会发布春节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节前消费注意避开6个坑。

  1.警惕“感恩答谢会”诱骗老人

  一些无良经营者以“感恩答谢”、“回馈老客户”的名义,组织老年人参加免费招待会、恳谈会、健康讲座、专家义诊、免费旅游、赠送礼品等会销活动。诱骗老年消费者购买“三无”保健品,打着“无效退货”等幌子,在骗取老人钱款后即逃之夭夭。

  2.商家促销警惕“赠品不三包”

  节前多数商家开启优惠促销活动,一些商家推送优惠券、折扣券、赠券、赠品等,设置使用范围和期限等许多附加限制条件,只能购买指定的滞销品、临期商品或购满规定金额方能使用。参加购物抽奖活动所获赠品、购物折扣券要仔细辨别,警惕“赠品不三包”、“一经售出概不予退换”等。

  3.陌生人拉你扫码赠礼要小心

  扫扫二维码,根据对方提示进行操作,之后赠送小礼品,小心被“扫码诈骗”。不法分子利用扫码送礼,让消费者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填写身份证号、手机号及点头视频等,其后利用所取得的信息开通账号进行贷款等。消费者不要贪图小便宜,时刻提防个人信息泄露。

  4.办预付卡最好签订书面协议

  春节是餐饮、美容美发、健身娱乐等服务行业办理预付卡或续卡促销高峰期。消费者要审慎了解商家的资信情况,充值金额不宜过大,要对相关服务内容进行书面仔细确认,最好与商家签订协议、开好发票,并与刷卡单等凭证一并妥善保存。每次消费后要向经营者索取相关凭证。

  5.预订年夜饭问清菜品规格等

  预订年夜饭时,要尽量选择自己熟悉、口碑良好、诚信经营、安全可靠的餐厅。要实地挑选菜品,不要被花哨的菜名迷惑,尽量弄清每道菜的名称、内容、规格、价格以及违约责任等,向饭店问清年夜饭是否还有其他的收费项目,警惕包房设置低消等。

  6.别轻易向家政公司交“押金”

  选择家政服务时,要选择相对有实力、用工制度健全的正规企业。认真阅读服务条款或者合同,尽可能将条款细化,不要轻易向家政服务公司交纳“定金”、“押金”之类的费用或办理金额较大的预付卡,最好按次付费。另外,网上团购“定时优惠卡”也要跟商家作事先沟通,不要让家政服务人员在没有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从事高空危险作业。接受完服务后,要当场检查清扫结果,不要与家政服务人员“私约”。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