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大庆高新区法院与劳动局联手 54名异地农民工寒冬暖心过大年
2018-02-07 08:57:59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2月1日上午10时左右,王某等54名农民工来到大庆市高新区人民法院领取大庆一公司拖欠他们四年之久的血汗钱。拿到案件款后,这些农民工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并对主审法官的高效办案纷纷给予了点赞!

  据悉,原来在2013年年初,王某带领同村的53名乡亲一起来到了大庆一工程公司打工,主要从事土建、装饰等工程类体力工作。然而,辛苦大半年,干完工程了却未能如愿领到自己工钱,即便多次催要但仍然无济于事。无奈之下, 54名农民工纷纷到相关部门寻求救济,并最终到劳动部门申请仲裁。后因不服劳动仲裁,他们又于今年年初一同到大庆高新区法院诉讼,要求被告工程公司支付拖欠他们的工资。

  案件受理后,主审杨杰等法官第一时间仔细查阅了全部案卷,并很快发现这起系列案是典型的涉民生案件,而且他们大都来自千里之外的江苏,背井离乡来大庆务工,无非就是为了谋生,可结果竟然落了个一场空。其认为这起系列案件具有高度敏感性,尤其是临近年关,处理稍有不慎,就可能会引发社会不良效应。

  为让这些农民辛苦不流泪,能尽快拿到辛苦的工钱,杨杰法官第一时间启动了调解程序,主动找双方当事人调量事实,进行调解,以此缩短审理期限。但因被告方企业认为这些民工的工作量具有很大水分,并对所拖欠的劳务费不予认可,而且争议较大,并声称公司没钱,从而致使这起系列案件调解工作陷入了僵局。

  此后,主审法官杨杰分别与劳动仲裁部门、劳动监察局进行沟通,进一步了解这起系列案的案情,尽力寻找争议纠纷的关键突破点,并获悉被告单位有一笔50余万的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

  这一消息,让主审法官看到了案件的突破口,于是决定将案件委托给劳动监察局调解组织,并与其一同对被告做思想工作,对案件双方当事人进行再度调解。

  1月31日,双方当事人在区劳动监察局工作人员和主审法官共同调解下,双方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由被告于2月2日前到法院一次性给付54名农民工劳务费共计35.87万元。

  54名农民工拿到他们辛苦钱后,纷纷竖起大拇指,并写下撤回起诉申请书。

  为不影响农民工回家过年的好心情,主审法官杨杰快速制作撤诉裁定书,当即送达,从而避免当事人再次往返法院领取文书,故出现了开头的那一幕。

  春节临近,为保障农民工能及时拿到工资,欢欢喜喜过大年,大庆高新区人民法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主动积极作为,开辟办理涉农民工工资案件“绿色通道”,在做到快立、快审、快结、快执的同时,还不断地加强与银行、监劳动监察、工商、税务、国土、房管等部门的沟通与协调,进一步健全联动机制,形成打击拖欠工资老板和企业的合力,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李澄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