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烟花爆竹8日开始上市销售 想买鞭炮看好地址
2018-02-07 09:02:41 来源:东北网  作者:乌境 李慧呈 刘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7日讯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家家户户都在忙着采购年货,烟花爆竹更是必不可少的。今年,我市的烟花销售摊位具体都在什么路段呢?记者这就告诉你。

  大庆部分烟花爆竹销售地段示意图。

  东城有4处可买到鞭炮

  记者了解到,今年萨尔图区烟花爆竹销售时间为2018年2月8日至2018年3月2日。

  符合设置条件的路段可设立18个烟花爆竹临时销售摊位。

  这4个路段分别为:龙福路北侧(昌升皮革城东部北侧),万宝街至凤广街之间路段;安宁路北侧,经一街至机场路之间路段;北二路北侧,汽车城南侧;登峰家园E区北侧,西一路至登峰北六街之间路段。

  东城要采购烟花爆竹的市民可根据以上信息就近购买。

  西城销售地点有13处

  2月6日,晚报记者从让胡路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得知,今年春节期间该区共设有13处烟花爆竹临时售卖区。

  据介绍,根据烟花爆竹临时经营和燃放安全管理要求,今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临时经营依旧采取室外设临时摊点零售的方式进行。让胡路区作为全市主城区之一,人口众多、居住区相对密集,因此,在上述售卖点的设置过程中除了严格遵照有关规定、要求外,也考虑到了辖区居民购买便利的需求。

  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让胡路区所设13处烟花爆竹临时售卖区,分设摊位总数59个。

  具体地点为:西苑街(富强新城)3个、南一路(乘风社区)10个、西苑路(奋斗水源桥)2个、龙岗(花卉)2个、六厂(八区市场)2个、东湖街(小江南)6个、崇德路(银浪社区)2个、东湖十区(外环创业大道)4个、中央大街(科学路)8个、西湖街(明湖)2个、西货站(喇镇社区)8个、新城街(丽水湖)7个、康平街(公积金)3个。

  每年春节的烟花爆竹临时售卖都是从农历“小年”开始,今年也是一样。据介绍,2月8日(腊月二十三)到3月3日(正月十六)期间,上述59个摊位会正常销售,以满足大家购买烟花爆竹所需。

  上岗必须培训合格

  销售烟花,可不是随随便便摆个摊就行的,萨尔图区对此制定了烟花销售人员上岗流程。

  首先,烟花爆竹临时经营采取室外设置临时零售摊位的方式进行;摊位须搭设、租用或购置防爆棚,搭设材料须为阻燃或不燃材料;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销售资格和摊位地点采用抽签的方式决定,由区公证处现场予以监督、公证。

  也就是说,烟花销售人员须申请报名,并且每个摊位须缴纳安全生产经营风险抵押金10000元。2018年3月6日起,开始退返风险抵押金。

  申请报名成功后,按照每个摊位出1人的方式抽取经营资格。获得经营资格的人员参加安全知识培训,经培训合格后持培训证上岗(培训证不得转让)。

  此后,方可抽取摊位地点,办理《烟花爆竹零售(临时)许可证》。

  在销售期间,烟花爆竹零售(临时)销售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佩戴本人胸卡经营烟花爆竹产品。如检查中发现摊位现场销售人员未经过安全培训,按照出租、出借、转让、买卖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进行处理。

  违法者将被列入黑名单

  记者了解到,未经许可取得《烟花爆竹零售(临时)许可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烟花爆竹经营活动。

  销售期间内必须将《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零售)》悬挂在售货摊床上的醒目位置,并张贴如“禁止烟火”等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和购买须知。

  此外,烟花爆竹零售(临时)摊床不得走街串巷、一证多用;《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不得转让、买卖、出租、出借,逾期自动作废。

  销售期间如有违法行为,第二年将不允许再经营烟花爆竹,并被列入监管黑名单。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