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兴安岭
搜 索
大兴安岭接待游客145万人次收入13.7亿元 林区强化冬季旅游市场监管
2018-02-08 09:37:28 来源:国家林业局网站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今冬以来,黑龙江大兴安岭林区累计接待游客14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和26%,北极村景区接待游客量再创新高。为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大兴安岭在全林区范围内深入开展了“文明旅游兴安行”主题活动和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百日攻坚活动,采取严管、严查、严罚措施,严防损害游客利益、抹黑林区形象的事件发生,努力创造文明和谐的旅游市场环境。

  一是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由各级旅游部门牵头,物价、工商、食药监、公安、质监等部门配合,对全区旅游星级饭店、家庭宾馆、景区餐馆等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整治不合理低价、强迫消费、欺客宰客、虚假广告等问题。对扰乱旅游市场秩序、损害消费者利益等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按上限处罚,并公开曝光,坚决打好冬季旅游市场监管百日攻坚战。目前,通过明察暗访,已发现漠河、图强、阿木尔等地景区服务质量不高、环境卫生不达标、安全管理漏洞、门票价格公示不规范等5方面29个问题。漠河针对北极村景区先后开展3次联合执法检查,答复旅游咨询10余条。

  二是建立常态监管机制。各地在旅游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成立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服务质量建设、旅游安全管理等专责机构。完善旅游投诉受理机制,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第一时间受理旅游投诉事件,防止旅游投诉渠道不畅通、相互推诿等问题发生。漠河抽调旅游、食药监、卫生等部门人员,常驻北极镇旅游综合监管服务大厅,集中受理旅游咨询、投诉,处理旅游违法问题,进一步强化北极村景区旅游市场监管。

  三是加强旅游行业管理。严格做好旅行社设立许可、备案、注销审批,规范旅行社管理,对全区A级旅游景区和旅游星级饭店进行评定复核,已取消5家A级旅游景区、2家旅游星级饭店等级资质。加快研究制定大兴安岭旅游行业红黑名单制度,建立旅游行业失信惩戒机制和旅游信用信息公示制度。为430余名导游员审核更换了电子导游证,切实加强导游员从业管理。

  四是强化旅游安全管理。健全完善景区安全管理制度、修订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制定春节及各类重大活动游客分流管控措施,及时发布动态信息,切实保障游客旅游安全。强化旅游企业出资人、法人、实际控制人和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并层层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名职工。督促各旅行社严格执行旅游用车“五不租”规定、投保旅行社责任险,制定本企业安全管理标准。交通运输部门落实“导游专座”规定和旅游客运市场安全监督检查,严防旅游安全事故。

  五是营造和谐旅游环境。建立旅行社、旅游饭店、旅游景区等从业人员常态化培训制度,今冬以来先后组织了旅游安全、行政执法、导游员岗位技能、宾馆饭店服务质量、旅游干部等5期培训班,累计培训涉旅服务人员420余人次,提升文明服务、规范服务水平。制定印发《致旅游经营者的一封信》、《致游客的一封信》,提示经营业户诚信守法经营,引导游客文明安全出游,在各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等处增设文明督导员,张贴文明公约、文明提醒等,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

责任编辑:杨禹